资源与环境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怀北镇邓各庄村开展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

  • 文/纪乾伟 肖真 图/李皓文 史光耀 武成龙
  • Published: 2024-03-07
  • 917

   2024年3月5日全国两会大幕开启,“乡村振兴”再次成为高热度话题,同时,3月5日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 。值此之际,国科大资环学院“京郊农村“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实践队联合怀北镇团委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怀北镇邓各庄村蔬菜科技大棚实地调研,并参与松土、采摘等劳动教育。


图1 实践队员在科技大棚前合影

   活动伊始,镇团委、各村居文化组织员、国科大实践队员代表等50余人在怀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启动仪式。社会实践队成员肖真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言,他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是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过程,也是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具体行动,国科大资环学院社会实践队将深入田间地头,以实际行动为蔬菜科技大棚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2 实践队员肖真活动启动仪式发言

   启动仪式后,社会实践队成员前往邓各庄科技大棚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活动。为亲自体验“春耕”,农场师傅给队员们发放耕具,在师傅的讲解指导下协助种植土地翻耕,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经与师傅交流,队员得知如今农业机械的广泛使用使得劳动生产力大大提高,智慧农业的发展成为大趋势。在开沟起垄过程中队员发现,该地土质干燥较硬,土壤中砖石等杂质仍然较多。据师傅反映,几经播种翻耕、去除杂质,土壤质地已有明显提高。由此可知,适宜的农业耕作对贫瘠土壤的改良及当地生态产业发展大有裨益。


图3 师傅向实践队员讲解操作要领


图4 实践队员田间劳作

   体验田地修整完毕,师傅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番茄幼苗的培育大棚。据师傅介绍,幼苗通过水培至特定时期,批量播种至培育大棚。适宜的温湿度使得幼苗能够在凛冽寒冬茁壮成长,最终跨越季节的阻碍,一年四季的任何时候都被端上人们的餐桌,同时也为农产品收益打破了季节壁垒。最后,大棚师傅邀请队员们亲自采摘成熟小番茄,品尝劳动果实。据了解,番茄从播种到成熟周期约为5-6个月,果实成熟期常有顾客前往大棚采摘果实,为邓各庄科技大棚提供可观收益。

   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员李皓文表示:“虽然只是体验了农作过程中很小的一个环节,但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农民的劳作的艰苦,看着村民们能在校地合作中得到切实的利益,采用更科学的方法和更先进的手段开展农业活动,能极大地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得到更可观的回报,我也由衷的感受到喜悦,作为国科大学子,我们也一定要更努力地开展学习科研工作,争取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产生活实践中。”


图5 实践队员体验蔬果采摘

   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怀北镇邓各庄村借助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科技大棚农业,以种植-采摘-批发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具有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


图6 活动结束实践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