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引路 助力启航”——资源与环境学院2023级本科生学业指导交流会成功举办

  • 唐昕瑞
  • Published: 2023-10-23
  • 2834

    2023年10月2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3级本科生学业指导交流会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405教室成功举办。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文彬、23级班主任冯钦忠、环境科学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长学姐及23级新生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悠久历史与研究平台,并详细讲解了资环学院开设的两个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专业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培养方案、师资力量以及就业前景等。他指出,资环学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拥有国内外一流的教师团队和科研平台,为本科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和国际交流渠道。他还用一张职业发展示意图,生动地展示出两个专业紧跟时代发展、适应社会需求的就业特点,阐明了其多样的就业选择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交流会还邀请了多位来自不同年级、专业与研究方向的学长学姐,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与经验。他们从不同角度为新生们提供了实用的建议和启示,也充分地展示了资环学院的特色和魅力。

          

    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的潘忆遥同学通过两次科考艰难但充满乐趣的经历,为同学们描绘了环境科学研究的日常图景。

    20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杨志成同学独出心裁地以保研率升高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的大学四年提出了清晰的规划与建议。他鼓励同学们树立明确的目标和计划、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和实践。 “车道山前必有路”思想已不可取,为个人发展未雨绸缪才是重中之重。

    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的张雨婷同学则从个人升学的经历出发,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保研、选择导师的一些经验。她分享,大学四年更需要长期的努力与积淀,在平时应多关注导师和研究方向,提高综合素质。

    交流会还邀请到了目前在国外学习、工作的两位学姐,为同学们介绍出国深造的相关经历。

    2016级环境科学专业的陈雨晴学姐目前就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她介绍了自己在国外访学、留学与科研主要关注的方向、遇到的问题。她鼓励新生们多了解国外的教育体制和科研动态,积极申请国际交流项目,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

    20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兰婧旸学姐毕业后前往美国芝加哥大学深造,现于环境社会治理(ESG)机构工作,她分享了自己选择深造与就业方向的心路历程,以及出国深造的硬性要求和前期准备。鉴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一个涉及面广、应用性强、跨学科交叉的专业,她建议新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选择方向,尝试多样化的发展路径。

    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朱文浩同学与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唐昕瑞同学分别从考研、保研两条升学路径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感。不仅对同学们的专业选择、升学规划提出了诚恳的建议,也展现了资环学院大家庭的温情一面。

    最后,资环学院2023级新生班主任冯钦忠老师对新生们提出期许。他肯定了新生精神面貌的改变与积极的交流态度,也期望同学们能做好学业规划、珍惜大学生活。

    同学们专注倾听、认真提问,交流会笑声阵阵,气氛融洽。本次活动帮助新生们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了资环学院,在提供有效的信息和指导的同时,也助力了同学们对未来规划的构筑与完善。

    本次学业指导交流会是资环学院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的科研人才做出的一项有益尝试,也是资环学院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而展现的一种责任担当。相信在悉心的引领和培养下,2023级新生将会成长为优秀的资环人,在新时代的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