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喜迎祖国成立74周年

  • 文/陈润龙
  • Published: 2023-10-02
  • 1979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增强全院学生的精神修养,切实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与学校荣誉感,资源与环境学院积极响应“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安排,在祖国74周年华诞之际,资环学院组织70余名学生参与升旗仪式及宣讲活动,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增强爱国情怀。

   2023年10月1日,资环学院学生准时在“两弹一星”纪念馆集合,参加升旗仪式。在看到国旗冉冉升起之后,每名学生都慷慨激情地喊出“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口号。这体现出了资环学院学生舍我其谁的青年精神。

同学们参加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结束后,同学们前往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首先参观了实验场遗址,讲解员为学生们讲解了研究“两弹一星”重要的23位科学家以及无数个在背后做出贡献的工作人员。这23位伟大的科学家的奋斗历史和做出的重要贡献,让学生们深刻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刻苦钻研、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

同学们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之后,学生们一起来到了多媒体展厅,观看“两弹一星”的记录视频。视频以一条详细的时间线说明了“两弹一星”实验基地的成立和发展历史,讲述了一个个“两弹一星”研究过程的关键节点。

同学们观看“两弹一星”相关视频

   最后,全体学生一起进入到“两弹一星”纪念馆当中,学生们近距离了解到当时我国“两弹一星”研究所面临的挑战,明白了研究“两弹一星”所做出的辉煌成就和对于中国的重大意义。

   通过本次的活动,资环学院学生对“两弹一星”的故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正是因为有着一个个中国科学家的奉献与奋斗,才会有现在中国的强盛。资环学院学生必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用青春、热血、生命来捍卫这盛世中华。

参与同学合影留念

   以下是参与此次活动的部分同学的感想体会:

   梁坤杰:“两弹一星”精神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革命精神,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极不寻常的时期,中国面对当时严峻的国际形势,为了打破大国的核讹诈、核垄断。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在中国已成为少数独立掌握核技术和空间技术的国家之一。开展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活动,有助于同学们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提高自身思想素质,虚心学习将前辈们的宝贵精神发扬光大。

   陈润龙:今天去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在那个纷乱的年代,有这样一批人潜心钻研、艰苦奋斗,只为让祖国更加强大和自信。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有助于开展精神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怀,提高学生爱岗敬业,为国奉献的思想觉悟。牢记前辈们的爱国事迹,牢记前辈们的丰功伟绩,时刻警醒自身,刻苦钻研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充实自身为国奉献,坚守岗位,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完成本职工作。

   张琦:20世纪50至70年代,在技术空白、物质匮乏、环境恶劣的条件下,广大科技工作人员白手起家,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研制出“两弹一星”,用汗水和血肉挺起了民族的脊梁,震惊了全世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重温这段辉煌历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两弹一星”精神将永远激励中华儿女披荆斩棘、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