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雏燕帮飞”计划启动仪式暨交流座谈会顺利举办

  • 文/图 李皓文
  • Published: 2023-03-21
  • 1088

      为了推进怀北镇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资环学院”)校地共建工作,加强国科大资环学院与怀北学校相互交流,深入开展“雏燕帮飞”行动,3月17日下午,怀北镇与国科大资环学院校地共建——“雏燕帮飞”计划启动仪式在怀北镇政府顺利举行。怀北镇党委书记张茹莘、党委副书记王之帆、组织委员马海峰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国科大资环农学院党委书记王静、团委书记鹿绍宇、团委副书记王春雪及学生代表、怀北学校党总支书记杨海燕、副校长徐秀梅、校长助理毛艳红、教务主任李海霞等参加座谈交流。

图1 座谈会现场

      首先,怀北镇党委副书记王之帆介绍了“雏燕帮飞计划”活动的相关情况,简要介绍了“雏燕帮飞”计划的主要活动形式以及开展历史,“雏燕帮飞计划”始于2019年,是以国科大优秀研究生为怀北中学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或学业困难的学生补习功课的形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学活动,此前共计派出60余名国科大学生,为怀北中学百余名学生进行辅导,总计服务次数达330余次,在学业帮扶、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受助学生、家长及老师的充分肯定。如今项目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可以在各方努力下取得更大的成果。

      之后,怀北镇党委书记张茹莘发言,张茹莘认为国科大与怀北镇始终保持共建共享,十年来紧密联合,共同在雁栖湖畔续写着校地合作的篇章。此次的“雏燕帮飞计划”活动,怀北镇也高度重视,希望可以各方联手,将此次活动办好办精,并希望三方强化沟通、对接需求,不断丰富形式、深化内容,充分发挥国科大的科研平台优势,以社会实践、科普讲堂、帮扶课堂等多样化的形式,融合党团、思政课程,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活动,并不断总结完善,及时优化调整,力求将活动办成具有多方面意义的典范工程。

图2 座谈会各代表发言

      国科大资环农学院党委书记王静随后进行发言,王静首先感谢了怀北镇领导提供了社会实践的平台,给学生提供了最为生动的社会大课堂,和展示自我,回报社会的宝贵机会,借助雏雁帮飞计划,资环学院将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实现利用智力资源服务社会的功能,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学院将号召广大学生党团员和志愿者,积极投对接怀北中学,全方面帮扶怀北中学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好国科大“春分工程”衔接工作,促进科普进校园,发挥好“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努力在中小学生心中播种下科学和理想信念的种子。

图3 座谈会与会成员合影(图/怀北镇政府)

      最后,怀北镇政府、国科大资环学院、怀北中学各负责人展开座谈,从活动的开展计划、开展形式、时间节点等角度出发,就活动的各项开展细节进行热烈讨论,力争求实求细,确保“雏燕帮飞”计划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