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农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 资环学院
  • Published: 2022-07-21
  • 1071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2021年10月27日,校党委对资环-农学院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1月10日,校党委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资环-农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能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整体运行平稳。但是,与学校党委要求相比,在政治引领、班子建设、履职能力、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1月10日召开专题巡察整改动员暨资环学院教职工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整改工作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之后学院党委组建了全员参与、共同治理、人人有责的四级整改工作体系,其中资环学院针对学院中心工作整改任务成立以资环教工党小组为任务单元的整改工作组、以党外专任教师为主的监督指导组,以及由教工支委与办公室人员组成的支撑服务组,使每位教职工都能参与到整改任务中。党政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动认领任务作为牵头领导,建立“党委抓全面、班子抓分管、项目到个人”的工作格局。将整改反馈意见按三个层次进行了具体划分,再结合学院实际,将具体划分的问题整改责任与完成时间、责任人和工作要求等进行了统筹划分,制定出详实整改工作方案。学院党委召开共计19次整改相关会议和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各承担任务的党小组、招生方案起草组等也召开了若干次会议。2月21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王静副书记在会前与班子成员和教职工等20多人利用寒假期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与大家诚恳沟通思想,征询批评意见和建议,深入剖析,精准查摆巡察问题根源。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起到了“精神洗礼”的作用,推动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在有关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方案的整改工作中,资环教工支部地理党小组作为牵头部门承担改革重任,该党小组草拟的招生工作整改方案分别经过了资环学院整改工作组会和党政联席会的讨论通过,地理党小组和群众督导组组建了招生方案起草组,在学院副书记、教工支书、招生秘书的支撑组协助下,经向学院导师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研讨修改,《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招生指标配置实施办法》(讨论稿),以97.7%的同意率在全体导师会议上以匿名投票表决方式获得通过。学院党政联席会随后审议批准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招生指标配置实施办法(试行) 》和依据此办法制定的《2022年资环学院招生指标配置方案》,并于3月30日凌晨向教职工进行了发布。3月31日的硕士招生面试和后续博士招生工作均遵照最新制度执行。经过7天昼夜奋战,整改组按照“利益均衡,贡献优先”的原则终于制定出了使导师们接受并满意的分配方案,保障了学院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整改工作赢得“开门红”和“满堂彩”。

  在全面从严治党及其党风廉政建设的整改中,学院党委深耕细作,从严从实开展专题研究和廉政教育,层层压实责任。学院党委认真与教职工谈心谈话,坦诚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修订《资环-农学院党委委员职责分工》,明确职责定位和责任清单;党委会连续3个月均对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学习和研究;制定了《学院/中心教职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共计86位职工进行了该责任书的教育和签订工作;学院党委通过例会开展了4次“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的警示教育活动。

  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带头树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委副书记王静为资环学院教职工开展《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专题报告,资环学院研究制定且有67名教职工签署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承诺书》;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在学院“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题培训上领学科研诚信建设具体内容和要求,强调教职工树立求真务实的学风作风,恪守科研诚信,坚守学术道德,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农学院副院长冯锋与管理人员签订关键岗位廉政建设责任书;环境材料中心主任郝郑平倡导在中心内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把中心工作总结会与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整个中心在工程应用与服务行业方面取得好的成效。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学院党委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年7月11日,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巡察办主任任春晓,巡察办王俊峰、赵晓婷、谢文阳,纪检办王义超,党委副书记/农学院副院长冯锋,环境材料中心主任郝郑平,副主任束继年,资环学院副院长刘文彬,学院各位党委委员,资环学院、农学院、环境材料中心的教学科研岗以及管理支撑岗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测评会,会议由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主持。

  会上,王静副书记做了《资环-农学院党委巡察集中整改情况报告》,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在会上组织师生代表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资环-农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资环-农学院党委清醒认识到, 巡视巡察制度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我们要把巡察工作看成对学院工作很好的自我剖析、自我认识、自我提高的机会,成为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加强党性,提高修养的机遇。群众满意度测评才是检验大家对我们前期工作满意与否的试金石,更是对我院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监督和推动。 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借鉴巡察整改组织模式,邀请职工参与学院管理,完善集体决策机制。资环学院将组建招生领导小组、师德小组、大额经费支出小组、人才引进小组、教授委员会等领导小组;

  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做好人才队伍发展规划。遵照学校规定程序,努力引进海外优青、长聘体系等高水平教学科研人才,努力培养高素质管理支撑人才;

  三是确保大额经费使用公平公正公开。筹建资环学院大额经费支出小组,参与学院经费规划,依据学校经费使用规定公平公正公开地使用经费;

  四是通过政审函调、组织谈心谈话、多方考察及个人承诺等方式完善人才引进政审流程,把牢引人政治关;

  五是引育并举,通过师德建设会、警示教育会、师德考核、定期培训等,加强教师思政工作;

  六是结合招生指标配置、学院经费倾斜等方式,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为专任教师和管理队伍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后续,学院党委将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加强跟踪问效,防止反弹,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落在基层,把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学院治理能力结合起来,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