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土壤学

  • Published: 2015-11-07
  • 5717

课程编号:822014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专业基础课     主讲教师:崔岩山
英文名称:Environmental soil science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环境科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同时也可作为土壤学、生态学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应了解和掌握环境土壤学的基本内容、方法和技能,包括环境土壤学的发展概况及其在环境科学和相关学科中的重要地位,土壤质量与水质、大气、作物品质和人体健康等的关系,环境土壤学的研究方法及污染土壤的修复理论与实践等,从而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预修课程 (略)
教  材 (略)
主要内容
第一章 绪论
环境污染与土壤污染,环境土壤学的产生与发展,环境土壤学需要掌握的观点与思路。
第二章 土壤的基本组成、性质和分类
土壤基本组成,土壤物理和化学和生物学性质,土壤形成与分布,土壤分类,土壤功能与环境质量。
第三章 土壤中的碳、氮、硫和磷与环境质量
土壤中碳、氮、硫和磷的含量与形态,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对农产品质量、水及土壤的影响。
第四章 土壤中的氟、硒和碘与环境质量
氟、硒和碘三种元素在土壤中的含量、形态及其转化、与人体健康的关系。
第五章 土壤中的重金属与环境质量
土壤中主要重金属元素来源、形态与运移形式,重金属污染对土壤理化性质、土壤微生物和酶活性的影响,典型重金属在土壤的行为与环境效应。
第六章 土壤中的有机污染物与环境质量
土壤中主要有机污染物概述、环境行为及对土壤环境质量的影响,有机污染物的作物残留、富集与农产品质量安全。
第七章 土壤中放射性核素与环境质量
环境中的主要放射性元素、性质及其来源,典型放射性核素的土壤化学行为、毒性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土壤-植物系统中典型放射性核素的迁移积累。
第八章 土壤退化过程与环境质量
土壤侵蚀与环境质量,荒漠化过程中的土壤和环境质量变化,土壤酸化与环境质量,土壤盐渍化与环境质量。
第九章 污染土壤的风险评价、修复技术与原理
污染土壤诊断、风险评价、主要的修复技术与原理。
第十章 环境土壤学研究法
土壤典型污染物总量分析方法,土壤环境背景值和环境容量研究方法,土壤污染物生物有效性研究方法,土壤污染生物毒性研究方法。


参考文献
1. 陈怀满,《环境土壤学》(第二版),科学出版社,上海。
2. Tan, K. H., Environmental Soil Science, Dekker, New York, 2000.
3. Pierzynski, G. M., Soil and Environmental Quality, Lewis Publishers, Boca Raton, 1994.
4. Greenland, D. J., Hayes, M. H. B., The Chemistry of Soil Processes, John Wiley & Sons, Chichester, 1981.
5. 黄昌勇主编,《土壤学》,中国农业出版社,北京,2000。
6. 陈怀满,《土壤-植物系统中的重金属污染》,科学出版社,北京,1996。
7. 陈怀满,《土壤中化学物质的行为与环境质量》,科学出版社,北京,2002。


教师简介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