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荣获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地球科学奖

  • 刘文彬
  • Published: 2022-12-22
  • 1809

  12月16日,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公布了202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本年度共有6个项目获陈嘉庚科学奖,6人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资环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作为主要完成人的“黄土高原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项目荣获陈嘉庚科学奖-地球科学奖。

  黄土高原是我国典型生态脆弱区,干旱缺水、土壤侵蚀严重,揭示土地利用结构与水土过程的相互作用是有效开展水土保持的科学基础。以退耕还林为主的大规模植被恢复以来,认识碳水过程变化及其导致的生态系统服务权衡成为新的挑战。傅伯杰院士及其团队通过野外观测与调查、遥感监测和模型发展等多种手段,创立了“格局-过程-服务”的综合分析方法,在土地利用类型、坡面、小流域和区域多个尺度上开展了土地利用结构与水土过程的相互作用研究,系统阐明了土地利用格局对土壤水分、养分和土壤侵蚀过程的影响;发展了生态系统服务权衡分析方法,揭示了植被恢复过程中固碳与产水服务的权衡关系及其时空变异规律;确定了黄土高原植被恢复的水资源承载力阈值,发现目前植被恢复规模已接近区域水资源可持续承载力阈值;研发了具有生态系统服务定量评估、土地利用管理情景模拟、优化决策等功能的区域生态系统服务综合评估与优化模型系统,提出了面向生态系统服务多目标优化的土地利用配置方案。研究推动了自然地理学从定性结构到定量过程研究的发展,引领生态系统服务研究深入到过程机制和综合集成,为黄土高原生态恢复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名字命名的科学奖励。它的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2003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成立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陈嘉庚科学奖目前共设六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获奖人数一般为一人,以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