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暨培训大会

  • 张贞莹
  • Published: 2022-11-07
  • 1539

       为推进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强化立德树人的目标,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体系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资源与环境学院于11月1日举办了课程思政研讨暨培训大会。会议由董纪昌副校长发表致辞,董校长表示,授课教师应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努力将课程思政做优做好。会议邀请了校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发表重要讲话,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景传勇研究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裴韬研究员分析课程思政经验与总结体会,由资环学院刘文彬副院长主持会议。

图1.课程思政研讨暨培训大会线上会议

        刘文彬副院长在资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的介绍中强调,开课单位应分类推进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确保课程思政元素自然融入课程大纲和课堂教学,减少相同案例在各门课程中的重复。各教研室、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应积极开展集体教研和备课。

        数学科学学院郭田德副院长从课程思政的目标、如何做课程思政、从课程内容上如何做课程思政、《组合最优化》课程思政的课堂设计、《组合最优化》课程一节课教学设计五个方面进行讲解。郭老师表示在对课程大纲内容进行设计的同时,体会到要注重每一个细节,课程思政需要教师长期积累和精心备课和组织,授课教师要“有心、用心”,需要授课教师充分挖掘相关专业知识对世界科技的贡献,文化自信。

       景传勇老师在一堂专业课基础知识讲授中向同学们提到,相关理论的来源都是在科研工作前线的年轻研究人员。课堂中举例提到做砷相关的科研项目的重要意义,为山西人民改善饮用水安全,引导学生树立科研造福人民,改善民生的思想价值观。

       裴韬老师强调要从讲清核心知识、核心知识中学科发展规律、创新逻辑来讲清学科规律,要培养学生的“科学审美”,给学生讲什么是科研人生。教学需要将知识放在历史中,体现立体感。裴老师表示,作为授课教师,需要把握学科和发展方向。在授课态度上,教育是个良心活,育人的活,需要学术思想的传播,也需要二次创作。在课程思政的技巧上,要注意引出节点(人物、事件、概念),做自然规律与人生道理的类比,平时多积累,做有心人。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教授表示,在集中教学阶段,授课教师不仅要教授国科大研究生学习专业知识、科学技能,也给予学生多方面的培养和成长,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等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养成。需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哲学的思想融合进教学里去,需要专业课和思政课同向同行。课程思政需要做到自然融入到教学授课。结合专业教学来解读和巩固思政理念、优秀传统、品德素养。课程思政不是思政课的简单重复。实施课程思政是教师的职责所在,是授课老师工作职责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