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动员会

  • (文/黄姹 图/任伟珊)
  • Published: 2020-12-23
  • 2466

  2020年12月10日下午一点整,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21届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动员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611准时召开。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亚韡研究员,资源与环境学院资深授课教师、教学督导委员张洪勋教授,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本科生授课教师代表、“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史建波研究员,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理论环境化学课题组组长张爱茜研究员,资源与环境学院资环学院党委委员肖康副教授,学院本科事务主管老师任伟珊出席了此次活动。

动员会合影

  本次动员会中学习了《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相关工作细则》,老师们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叮嘱同学们选题和开题的注意事项,解答学生的困惑。张爱茜老师首先就告诫同学们,毕业论文选题不要过大,要选择一个在三四个月内能够自己独立完成并且编撰成文的课题去做;开题答辩会的专家小组也会尽可能地在会上通过提问帮助大家反思自己课题的意义,割舍华而不实的部分,将课题落到实处。张洪勋老师借与丹麦教授共同参加毕业答辩会的故事告诉大家,对待所有的课题,一定要有理解的深度。不止高屋建瓴地对选题和流程指导,老师们也仔细讨论了各处细节,并细心地提醒同学们在把握各个时间节点的同时分散结题的压力,不同阶段的工作完成后立即整理成文、避免在提交初稿时一次性撰写全文。

  最后,老师们重申了科研道德问题,告诫同学们要独立完成自己的课题任务,不抄袭不代笔。老师们说:文章的每句话、每一个字都由自己写上去,围绕自己的观点展开描述,这是科研的态度,是更深入剖析自己课题的过程。

  草就篇章只等闲,作诗容易改诗难;玉经雕琢方成器,句要丰腴字妥安。作文如此,做学问做人亦如此。希望2017级本科生能认真对待每一次考验,千锤百炼出真章!

动员会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