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共建】“党建带团建,共学共成长” 资环-农学院党委808党支部党团共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 文/图 李珍 方慧芬 王占领
  • Published: 2020-05-19
  • 1478

  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习总书记对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回信中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年力量,以党建带动团建,增强全体党团员责任意识和使命感,808党支部和团支部在5月16日晚以“党建带团建,共学共成长”为主题共同进行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这也是本学期第四次党团共建联合活动,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共55位党团员同志参加。

党团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观看《国家相册》

  新冠疫情爆发后,医护人员纷纷前往抗疫一线,同心战疫,他们负重前行。面对严峻挑战,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搭起了坚固的堡垒,用温暖和善良鼓励和呵护着每一位病患。808党团员观看《国家相册》第八集—“三位大医生”,结合疫情防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王占领同学说道:“三位医生的人生事迹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们的身上有大爱,因而有独特的光芒。林巧稚医生一生接育了5万个婴儿,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值得我们青年一代学习、感恩并且永远记忆。”刘宇晨同志分享到:“看完三位“大”医生,自然而然地想起此次疫情中奋斗在疫情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回想到钟南山院士谈到武汉一定会度过难关时不禁红了的眼眶,让我等后辈深深知晓,什么才是医者仁心,什么才是使命担当。”

观看“三位大医生”

重读习总书记回信

  与会党团员在党员同志张转霞和黄巧同志的领读下重温了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及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年轻一代抗击疫情的表现。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长唐莎说:“我们的护士,其实不过是换了一身衣服的孩子,学者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中国青年强烈的责任感,对社会的全情投入,以及在逆境中表现优秀品质受到人民认可。张转霞同志感慨道:“这封信是写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也是写给中国90后党员和中国全体青年。青年党团员应有激情、有热情,怀着希望与努力,砥砺前行。”

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回信

志愿者分享“抗疫”瞬间

  在分享“抗疫”瞬间的部分中,亲身参与到抗疫工作的三名党团员同志分享了自己的战疫故事。刘宇晨同志讲述了当初选择做一名志愿者的初衷:“在疫情期间我看到了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我看到父母大年初一就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也不断地看到身边的许多同龄人奋战在了抗疫一线。新闻中播报:在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中,大约有1.2万90后和00后,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昨天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就成为了抗疫一线的战士。我被深深触动,便下定决心做一名社区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郁何敏同志讲道:“志愿者在村口值守,大家都很体谅并对我们说辛苦了。我想到冯文护士在分享会的时候说:‘我们去支援武汉,但也是武汉人民一直在照顾着我们。’这种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永远刻在我们的骨子里的。”

  团员胡恺源同志在疫情期间成为了社区和城市高速入口的一名志愿者,他说:“工作很简单,但是非常自豪能够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在工作中遇到主动为我们送来方便面的老奶奶,令人十分感动。”在听完三位志愿者的亲身分享后,党团员还一起观看了一幕幕发生在过去几个月里的感人片段。医生的辛苦劳作、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数万个普普通通人民共同的援助行动。这些场景让观看的同志们感动不已。

抗疫事例

  通过本次党团共建活动,党员和团员们积极分享,加深了全体党团员对于疫情之下“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强烈认同感。此外还推动了党建带动团建,全体党团员共学共成长。一个人在危机中被赋予了多少责任,就意味着他在压力下会变得多坚强,在挑战中会发展得多快。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正如习总书记的寄语:广大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