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共建】“一体两翼,党团班协同共建”——资环学院803党团班干部联席会

  • 文/崔雨微 图/魏佳奇
  • Published: 2023-12-11
  • 904

            为推动党团班组织建设、人员设置和运行机制一体化,加强党团班联系的紧密度,12月7日16:40,资环学院803班全体党支委、团支委、班干部在学院四449成功举办了第一次“一体两翼,党团班协同共建”党团班共建活动。

            党支部书记张明凯、团支部书记刘文静主持会议,会议伊始,刘文静就课程通过率、同学思想动态、晚点名问题、网络舆情(防诈骗)、出行安全等学习安全问题与参会成员展开讨论并进行了工作分配。

图1 张明凯、刘文静主持会议

            会议第二项,党支委、团支委、班干部依次汇报了自开学以来的工作进展、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以及大家对于未来工作的改进方向。针对典型突出问题,支部成员展开了讨论并踊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共同化解了难题。

图2 参会成员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最后一项,张明凯提出党团班协同建设要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团支部和班级为支撑的一体两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党员既是思政教育的优等生,又是传播思政声音的引路人,党支部成为思想引领的核心,支部建设要突出政治性、引领性和群众性,支部工作要公开化、透明化,从而让更多非党员学生群体认识党、了解党、加入党。

            紧接着刘文静提出,团支部要积极主动配合好党支部的工作,党建带动团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创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同时,团支部要优化完善各项辅助党建的配套机制,加强对优秀团员的培养和举荐。班级要转换角色,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推动开展优良班风、学风建设,提升管理效率。

            通过本次党团班共建活动,党支委、团支委、班干部各成员对党团班三者协同的本质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三者协同运行的根本目的是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调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动性。在探索推进党建带动班级团建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党建工作特点和共青团改革进程,积极推动党团班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助力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