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加强宪法教育学习,推进校园法治建设——资环学院803支部党小组开展宪法学习活动

  • 文/夏鸿华 图/803支部
  • Published: 2023-12-07
  • 948

            为培养支部成员的宪法理念,弘扬宪法精神、推进校园法治建设,2023年12月5日至6日,资环学院803党支部于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开展了以党小组为单位的宪法学习活动。本次宪法普及及宪法知识学习活动由党支委统筹策划,各党小组组长牵头开展。

            活动前期,党支委召集各党小组组长就学习形式及学习内容展开了讨论,共同商定了本次活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学习内容,鼓励各党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活动。

            第一党小组由曹婉莹同志带领党小组成员共同学习了宪法的重要性及党员应该具备的宪法意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石,通过学习,党小组成员纷纷表示更加了解了宪法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弘扬宪法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展开了积极讨论。许佳怡同志表示:“弘扬宪法精神要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宪法的权威。”王海仙同志表示赞成并强调道:“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增强法制观念,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通过本次会议讨论,党小组成员表示对宪法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图1 第一党小组组长曹婉莹同志发言

            第二党小组通过阅读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行政复议法、爱国主义教育法等文件开展学习活动。通过深入了解我国各项法律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了成员们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学习完毕,党小组成员们一致表示,将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和道德规范,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积极宣传法律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图2 第二党小组组长徐政委讲解学习文件

            第三党小组采取开展互动游戏的方法来进行宪法知识的学习。这种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极大的调动了党小组成员的积极性,党小组成员全员参与,并积极互动。本次活动极大地培养了成员们的宪法意识,受到了党小组成员们的一致好评。

图3 第三党小组轮流讲解相关知识

            第四党小组由赵晨同志带领党小组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宪法精神的核心内容与意义以及法治文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等内容。通过学习有效地引导了党小组成员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进一步提高了成员的法律意识。党小组成员们纷纷表示,要主动学习宪法,自觉捍卫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有力推动者。


图4 第四党小组组长赵晨发言

            第五党小组则通过跟唱宪法宣传歌曲的形式来学习宪法精神。通过跟唱,党小组成员有感而发,表示宪法宣传歌曲通过传递宪法声音很好地诠释法治理念,是培养学生树立遵守宪法的意识的有效手段。

图5 第五党小组讨论交流

            至此,803支部党小组开展宪法学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