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青春有我,志愿先行”——资环学院801、806、808、810党支部共建活动

  • 图/文:郭媛
  • Published: 2023-12-07
  • 118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讲话精神,创造清洁校园环境,发扬劳动教育光荣传统,发挥同学们积极奉献精神,资环学院801、806、808、810党支部于12月2日下午前往东区礼堂前方区域进行主题为“青春有我,志愿先行”的落叶清扫志愿活动。

图1 参与扫落叶的同学在礼堂前合影

            本次落叶清扫活动由810党支部主办,801、806和808党支部承办。在正式清扫落叶前,由支部纪检委员高心雨同志和学校绿化部进行工作对接。高心雨同志与绿化部主管对接时商定了清扫落叶活动的基本内容。绿化部将提供20把耙子、10个扫把以及若干袋子,还提供一辆车,需要将落叶扫完装车,届时还会有两名工作人员来协助学生完成此次志愿活动。

            清扫落叶刚开始时,绿化部的贾主管为大家讲解需要清扫落叶的区域,主要为校门口、教二楼以及东区礼堂包围范围内的花坛和草丘,他叮嘱各位同学在清扫落叶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随后贾主管请来协助的工作人员演示如何使用清扫工具,以及在清扫时又快又省力的技巧。

图2 绿化部贾主管为同学们讲解注意事项

            在工作人员展示完如何清扫之后,同学们热情高涨得进入了落叶清扫环节,大家拿起各自手里的耙子或者扫帚,从花坛一侧开始推扫将落叶集中在一起,渐渐地堆起十几个落叶小山包,足以见得大家对于志愿活动的投入程度。

图3 同学们认真清扫落叶

            部分区域清扫结束后,一部分同学两两协作使用耙子或者杵子将落叶装入垃圾袋中,然后把打包装满落叶的袋子摞放在小车上,同学们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脸上都带着欣喜的笑容。同学们好奇这些落叶的去处,工作人员解释说落叶统一放到集中处理点,碎掉后进行堆肥发酵,来年春年可以再使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资源的再利用。

图4 两两协作将集中的落叶装入袋子里

            落叶清扫完成后,和绿化部的耿师傅聊天时他讲到,目前学校绿化部的各位师傅基本上都是当兵退役下来的老兵,退休后还来到国科大继续发挥余热,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建设美好校园做出一份贡献。同时他也鼓励在场的各位同学认真学习知识和真本领,以后在更大的岗位上发挥奉献精神。至此,本次“青春有我,志愿先行”支部共建活动到此结束。

图5 耿师傅鼓励同学们积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