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资环学院813支部党小组学习活动

  • 文/占淳慧 图/马筱语
  • Published: 2023-12-05
  • 115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做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公民,资环学院813党支部于2023年12月4日开展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党小组学习活动。参加本次学习的有资环学院813党支部四个党小组的全部党员。

            学习组织阶段,党支部支委首先与党小组长进行提前学习,共同筛选和商定本次党小组学习资料,确定党小组会学习流程。而后,各党小组分别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

            第一党小组组长魏珂欣同志带领第一小组成员学习了宪法有关内容。成员们在会前提前读了一些宪法的部分条款,简单了解了宪法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性。接着,成员们共同聆听了一首由儿童演唱的关于宪法的宣传歌曲。这首歌曲旋律优美、歌词深刻,让成员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宪法的意义和价值。在听完歌曲之后,小组党员都深深地感受到了宪法的神圣和庄严。最后,党小组成员吴雨婷同学总结发言关于今天学习宪法的感想。通过她的发言,成员们了解了群众对宪法的理解和感悟,也从中汲取了一些经验和启示。

图1 第一党小组组长魏珂欣同志发言

            第二党小组组长邓昊阳同志首先介绍了党关于宪法工作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工作重点等方面,加深了小组党员对于宪法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然后,张传龙同志发表学习感言。通过本次政治理论学习,党小组同志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宪法理论和宪法实践创新中感悟制度伟力,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保障。

图2 第二党小组交流讨论

            第三党小组组长杨浩同志组织大家学习宪法。在学习宪法内容时,大家谈到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们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小组还进行了教育法、民法典、爱国主义教育法、行政复议法的学习。最后,通过小组讨论,确定今后党小组成员应该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继续加强学习宪法知识和弘扬宪法精神。

图3 第三党小组组长杨浩同志发言

            第四党小组在党小组长吴月涵的带领下,深入学习了宪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然后,通过小组研讨的形式,小组成员共同探讨了宪法中人权保障和公民权利的重要性、范围和限制,探讨社会热点问题,深入思考宪法对社会的意义和影响,帮助自身培养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通过学习,小组成员对宪法的认识更加清晰,认为作为公民要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尊严,积极参与到法治建设中来。

图4 第四党小组交流讨论

            在党小组学习讨论后,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微信群聊中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与收获。本次党小组活动以宪法学习为主题,通过对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行政复议法、爱国主义教育法等的学习,增强了813党支部各位同志对宪法与依法治国等方针政策的认识,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加强学习宪法知识和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素质,更好地履行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