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低碳徒步舞彩山,追寻漫漫革命路——810班党团共建活动

  • 文/郭媛 杜雨秋 图/高心雨 杜雨秋 武颖恺
  • Published: 2023-10-31
  • 770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感悟革命道路的艰难困苦,提升团队凝聚力,10月29日,810班主办了“低碳徒步舞彩山,追寻漫漫革命路”的党团共建活动,组织810、811班的同学们前往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并在参观结束后前往舞彩浅山郊野公园进行徒步,旨在体会革命道路的同时宣传低碳思想、增强生态环保意识。

          首先同学们来到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通过馆内参观和实景感受两种方式,学习革命精神,共同回望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图1 全体同学在纪念馆前合影

          纪念馆一共有三个参观区,分别是展馆参观区、地道参观区和抗战参观区。在展馆参观区中由讲解人员依次讲解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三大部分,参观的同学们认真倾听工作人员的讲解。

图2 同学们倾听工作人员讲解

          纪念馆内收藏了许多革命文物,主要有挖地道使用的各种工具、民兵使用过的各种武器、群众使用过各种农具等,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纷纷感慨焦庄户人民的英勇和智慧,立志传承红色基因,精进所学专业,在相关领域做出贡献。


图3 同学们认真参观展馆

          同学们还前往地道遗址重走了近千米的地道,体验了革命先烈们曾走过的艰辛道路。大家借助墙上煤油灯昏暗的光线在湿滑狭窄的地道中摸索行进,避开危险的埋伏陷阱,藏进逼仄的单人掩体,弯腰前进在一米高的原始地道,躬身钻进隐蔽幽深的会议室。同学们赞叹于前辈的聪明才智,感受了胜利的来之不易。

图4 同学们排队参观地道遗址

          在参观完三个展区之后,由带队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激励同学们不断奋发向前。同时动员大家向先辈学习,在接下来的舞彩山徒步过程用心体会革命道路的艰辛,将新时代新思想贯彻到徒步过程中,倡导大家在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同时互帮互助,锤炼意志,加强身体素质,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党旗前留下合影。

图5 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在党旗前合影 

          接下来同学们共同前往舞彩浅山郊野公园进行徒步,在体验先辈们艰苦的同时,也抓住了10月的末尾共同观赏漫山遍野的红叶景观。队伍从月明涧出发,耗时5个小时完成徒步,整个过程中大家积极配合,团队意识逐步加强,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图6 同学们在月明涧合影

          徒步过程中,班长不仅组织大家进行了低碳环保小问题的知识回答游戏,鼓励大家分享自己熟知的低碳小知识,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环保小故事,也呼吁提醒大家在路途上遇到垃圾随手拾起装进垃圾袋。先辈们为我们留下的大好河山我们理应好好保护,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将绿色低碳的思想以实际行动贯彻下去。

图7 同学们在漫天秋色中徒步

          通过本次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以及舞彩浅山徒步活动,同学们将先辈的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感悟革命艰辛的同时也将低碳环保思想发扬光大。至此,本次党团共建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