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活动】走进国家博物馆,重温“复兴之路”——资环学院803班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系列展览

  • 文/夏鸿华 图/刘新宇 杨隆骑
  • Published: 2023-10-24
  • 650

          为深入了解国史、国情,回顾中国艰难曲折的民族振兴之路,增强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10月21日,资环学院803班开展了以“走进国家博物馆,重温‘复兴之路’”为主题的党团共建活动,组织同学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系列展览。

图1 张明凯为同学进行讲解

          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张明凯同志和班长刘文静带队,参观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厅。张明凯首先带领同学到主展厅前,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建国的艰难历史,并呼吁全体同学在学习生活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随后,全体同学进入展厅开始回顾学习,展厅主要分为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部分,呈现了自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艰难探索。参观完中华民族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同学纷纷表示中国人民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精神是存在于血脉中的基因,从前的中华民族在压迫中奋力反抗救亡图存,如今的中国也始终在国际交往中不畏强权展现大国担当。

 

图2 党员同志在国旗、国徽下合影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频频引得同学驻足观看,展厅陈列出的革命文物再一次彰显出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对此,赵晨同志不禁感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艰辛进行的改革与创新,为中华大地谱写了壮丽的篇章。”展厅中的文物历经岁月洗礼仍然威严不减,悲壮的奏鸣久久回荡在同学心中。

图3 全体同学合影

          最后,同学们参观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建设展出,在讨论交流“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中结束了一天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各抒己见,石洋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和平发展之路,我们必须坚定地拥护党的领导,在这班复兴的列车上,每个人都应该是参与者、创造者、传播者、践行者,不能缺位,更不能缺席。”其他同学也各自从时局、制度以及人民等不同维度出发论证了“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的正确性。

          通过本次“复兴之路”的学习,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了革命文化的魅力和感染力,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至此,本次党团共建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