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伟大的变革——记资环学院师生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 图/文 于桐(812班)
  • 日期:2018-12-24
  • 1544

为了更好的了解和感悟改革开放的历史,2018年12月20日,在资环学院教工支部老师们的带领下,40余名学生代表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老师与同学们在国博前合影

展览设计了“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主题展区,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充分展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该展览上,展现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展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展览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九洋捉鳖”开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玉兔”号月球车、“蛟龙” “海龙”“潜龙”潜水器等大国重器彰显国家科研实力,体现了中国科学家们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

蛟龙、海龙和潜龙“三龙兄弟”深海探测装备模型

参观中,同学们认真观看每一张照片,每一件实物,寻找改革的时光记忆。“大哥大”、“缝纫机”等老物件让我们回顾历史,感悟生活的变化,时代的变迁。“大疆”无人机、华为手机丰富个人生活,C919客机、FAST射电望远镜突显国家制造能力、双航母舰队体现国家海上军事力量的强大。还有炫酷的航天服和VR电影吸引了众多人前来拍照和观看,面向未来的科技应用仿佛让人拥有了穿越时空的力量,给参观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C919国产大飞机

手机、相机等老物件

华为最新手机产品

航空母舰

  在遥感、导航等相关专业领域,我国依然有巨大的进步与成就,北斗三代卫星导航系统的快速建设与应用推进,高分系列成功发射都在展览中得到体现。这些科技成果激励我们在接下来的科研工作中学习先进知识、发展国产装备、用好国产数据,秉承好学严谨的学习态度,一步一个脚印,为我国空天信息等相关领域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遥感高分系列卫星

北斗导航系统应用产品

火箭搭载卫星成功发射

一项项创新成果是祖国的繁荣富强的有力印证,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雄辩地证明了党的领导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同学和老师们在展览中驻足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