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总决赛圆满谢幕

  • 文/张振刚 图/邱炜
  • 日期:2018-11-19
  • 2191

2018年11月17日,由北京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资环学院”)和国科大怀柔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总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成功举办。北京生态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植物所”)韩兴国研究员,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学会理事、国科大资环学院执行院长张元勋教授,学会理事、北京大学沈泽昊教授,学会秘书长、植物所杨元合研究员,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纪宝明教授,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聂永刚副研究员,学会监事、中国农业大学韩文轩教授,国科大93级校友、北京唐影新元科技有限公司柴五家总经理,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北京缘河华艺电视传媒公司副总王甲老师等出席论坛并担任评审专家。学会罗茂芳老师、武丽媛老师,国科大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资环学院学生主管李晓瑜老师,怀柔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霍鹏老师等也出席了论坛,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植物所、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共18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艳芬教授致辞

本次决赛前,已经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五个分赛场选拔出14位优秀报告人,他们来到决赛会场进行最终的激烈角逐,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会。

论坛现场

通过近6个小时的精彩报告,最后洪松柏题为《Divergent responses of soil organiccarbon to afforestation》的报告获得了本次论坛的一等奖,叶银子题为《Behavioral thermoregulation within the egg allows a turtle embryo to determine its own sex》和李通题为《红松倒木腐解过程中真菌群落组成变化》的报告获得本次论坛的二等奖,刘同彦获得“最佳创新奖”,寇丹和王文婷分别获得“最佳表现奖”和“PPT最佳创作奖”。此外,论坛除了报告外还设置了摄影展比赛,让观众们在聆听学术报告的同时,也欣赏到用相机记录的美好生态景象,让整个论坛内容更加丰富,激发了同学们对生态学研究的兴趣。在摄影比赛中,陈子涵、李通、王平三位同学获得摄影优胜奖。

摄影展现场

颁奖典礼

王艳芬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给生态学子们搭建了学术思想的交流平台和展示才华的舞台,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向展开思考和研究,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同时王老师期望此次论坛能为大家以后的科研学习提供思想启发。韩兴国研究员在闭幕致辞中对每位选手的报告做了详细点评,他表示本次论坛举办得非常成功,每位选手都能针对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合适的选题和优秀的研究,他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应该不断深究自己的研究领域,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以后的生态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他祝愿接下来的生态学论坛能够越办越精彩。

韩兴国研究员致辞

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自2013年首届举办以来,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展示学术成果和个人风采的舞台,同时专家指导、现场提问环节更好的提升了报告人的学术演讲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了青年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让来自不同科研院所的同学们有了一个思考问题、学术讨论的平台,同学们在论坛中通过和老师的讨论和交流,使他们对以后的科研道路更有自信。希望接下来的生态学论坛能够越办越好,为更多的科研学子提供学术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赛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