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成长,守护爱情 ——记“爱情与成长”专题讲座

  • 文/王玉鑫 图/邱炜
  • 日期:2018-11-12
  • 1717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正值人生最美好年华的果壳学子们,除了学业,最关注的就是情感话题了。11月9日,张彦秋老师为广大果壳学子在教2-104进行了“爱情与成长”的专题讲座,旨在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爱情发展过程中的困惑,通过实例解读爱情中的理性思维、学业与爱情、异地恋、失恋等一系列问题。本次讲座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主持。张彦秋老师

张老师先以一个花与蜜蜂的互动游戏,活跃了现场氛围,了解了同学们的感情状态,又用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角论等心理学理论,阐述了完美爱情的难得,但无论何时都要对完美爱情保持信心。张老师带同学们做游戏

接着她又以许多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故事,给同学们讲解了维系爱情关系的方法论,让同学们正确认识男女对感情的不同需求以及看待问题的不同思维方式。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异地恋是果壳学子们比较关心的话题,张老师也给存在这一问题的同学们提出了“沟通最重要;树立共同目标:创造未来生活条件;抱有感恩的心;学会换位思考,信任与理解;转移注意力如运动”这几点建议,点明“爱的距离只在两颗心之间”。

爱情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失恋或许是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就失恋一事,张老师安慰同学们说失恋意味着成长,“男孩会变成真正的男人,女孩会变成真正的女人”,鼓励同学们正确看待失恋这件事,能从一段失败的恋情中得到成长。

现场听讲盛况

最后的提问环节也异常火爆,几位同学带着自己问题与张老师互动交流,张老师一一详细回答了大家。

编者按:“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个人生活和爱情如何相融,只有勇敢迈出爱情第一步,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当哈利遇上了莎莉》中说到“如果你知道了自己想和谁度过余生,你会希望余生开始得越早越好”。希望同学们能在国科大学业有成的同时还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爱情!

嘉宾介绍:

张彦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与家庭心理指导师、生涯规划师、中国性学会性心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多年从事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及人事管理工作,熟悉学生群体的生活、学习及就业。综合运用各种心理学方法进行心理咨询个案近2000小时,对恋爱、婚姻家庭问题有深刻的感悟,目前阶段心理咨询侧重在婚恋情感困惑、性心理(包括LGBT)、人际沟通障碍、学业压力调节、职业生涯发展及规划、子女教育等方向。参与多起对非正常死亡学生的同学、导师等应急心理干预及心理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