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学副校长Yasuyuki Kono教授与大阪市立大学Venkatesh Raghavan教授应邀来资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 朱克忞、马天啸
  • 日期:2018-09-06
  • 2090

2018年7月9日,应资环学院邀请,京都大学Kono Yasuyuki教授和大阪市立大学Venkatesh Raghavan教授在资环学院开设了为期一周的夏季学期强化课程,同地理信息专业教师进行了学术讨论和合作交流。

京都大学副校长YasuyukiKono教授的讲座以“Application of Geo-informatics to Area Studies”为题,探讨了以区域为单元的综合研究方法,从不同视角、不同信息源、甚至从历史发展角度等方面,来理解当代关于人-自然相互作用的相关问题,报告按照“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Land use dynamics”,“Land resources management”,“Rural development”,“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的主题对地理信息学的区域应用的相关研究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提出了学界对社会的责任或者回馈问题,让大家理解科研的真实目的,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京都大学副校长Yasuyuki Kono教授人-自然相互作用讲座

大阪市立大学Venkatesh Raghavan教授是开源空间信息基金会(Open Source Geospatial Foundation,简称OSGeo)的前会长,2012年度Sol Katz奖获得者。其讲座围绕开源空间信息、开放标准和开源软件技术方案展开的。他阐述了有关空间信息、空间数据集和FOSS4G软件及其相关的应用,让同学们对“开源空间信息”概念和相关开源软件工程技术有了系统认识,对于OSGeo在开源GIS发展过程的主导作用也有了深入了解。最后Raghavan教授热情邀请国科大相关研究人员及学生参加OSGeo组织的于2018年12月斯里兰卡召开的FOSS4G亚洲峰会。

大阪市立大学Venkatesh Raghavan教授开源空间信息讲座

7月12日晚,在学园四449房间17:00-20:00,Kono教授与Raghavan教授,同宋现锋教授课题组开展了 “水文遥感与GIS建模”学术讨论会。针对“多源开放DEM数据融合与质量评估”、“植被LAI遥感与SWAT建模”等工作进行了学术汇报。两位专家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和对相关研究领域的认识,与资环学院的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为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尤其是对科技论文写作方面,两位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撰写第一篇英文论文面临的困难和解决思路,让人印象深刻和受益颇多。本次学术交流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地理信息学界知名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解决了许多同学们在相关科研领域中所遇到的问题和疑惑。参与交流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收获了很多新的知识和想法,拓展了自身的国际化眼光,为未来的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7月16日,Raghavan教授和课题组成员一同访问了广西二七〇地质队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针对三维GIS地址建模方法及其在地质灾害中的应用做了学术报告。参加了在广西北斗数字地质应用中心的野外观测站地区的地表形变监测和野外滑坡的调查工作。

Raghavan教授和课题组成员一同访问了广西二七〇地质队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2018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