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无用之用与科研之心——科学家班主任与资环学院本科新生座谈

  • 董蕴
  • 日期:2017-09-21
  • 2277

916日上午,国科大20171709班——环境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本科生同学们怀着雀跃的心情来到教学楼320教室,期待着与他们的科学家班主任周忠和院士的第一次会面。

10:00,周忠和院士及青年班主任肖康、李润奎副教授一行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走入教室,为这次座谈会奠定了严谨又不失活跃的基调。在李润奎老师简练的开场白之后,周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经历与经验。首先,他对同学们在专业上的选择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周老师对中科院在地理和环境方面的科研实力的高度评价,树立了同学们对未来学习的向往。接着,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工作与生活,包括任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政协常委、《国家科学评论》副主编,在古生物领域从事前沿研究,为《科技导报》等科学期刊撰文等等,从被他自己戏称为“不务正业”的生活经历和“无用”的古生物研究经历中,同学们感受到的是周老师作为一名科学家的科研精神、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周老师的讲述中,既有生动的故事、风趣的言谈,又有深刻的见解、中肯的建议,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

听完周老师的发言,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周老师趁机为大家科普了各自家乡的地质知识和考古发现,趣味横生。其后,同学们踊跃地向周老师发问,其中既有对于大学学习和科研前景的关注,亦有对于古生物研究近况与未来方向的好奇,周老师都认真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大家对于科研领域、对于未来的学习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最后,周老师要求同学们始终保有求知欲和批判精神,见无用之大用、除功利之浮躁,莫忘选择科研的初心。

座谈会后,周老师和两位青年班主任邀同学们共进午餐,席间,同学们与老师们交流探讨的热情仍不减。下午2:00,活动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与科学家班主任的近距离接触,同学们对于科研的理解、对自身的思考和对学科的认识都得到了深化,同时,也很好地增进了师生、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班级凝聚力。科学家班主任周忠和院士(右二)、青年班主任肖康副教授(右一)、青年班主任李润奎副教授(右三)出席座谈会同学们认真听取周老师讲话席间周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