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空间数据奥秘,引领时代创新方向——地球信息科学前沿系列讲座成功举行

  • 马天啸
  • 日期:2017-06-21
  • 2318

空间大数据对科技发展和生活出行正在产生重要影响,成为最近五年来最为热门的话题和研究方向,同时也为地球科学的深入研究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配合夏季学期和学校前沿系列讲座计划,资源与环境学院邀请了在地球信息科学领域内非常权威的5位专家利用5天时间为学生们带来地球信息科学领域内最前沿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的系列讲座,从各方面和多角度剖析空间大数据及网络数据挖掘对人们生活能够带来的变化和揭示隐藏在海量数据中的科学规律。

李德仁院士作报告

6月12日的开幕讲座邀请到的是两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著名摄影测量遥感专家李德仁院士。李院士带来的是题为《遥感大数据及其应用》的专题讲座,主要从遥感大数据入手,详细地阐述了遥感大数据的特点及其应用,并强调在大数据时代地理信息服务应该从卫星和地面两方面同时构建能够实现全天候覆盖,这还需要学生们进一步的努力去解决这一问题。语重心长的激励和建议以及精彩的报告得到了到场参与讲座的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周成虎院士作报告

6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GIS与遥感应用专家周成虎院士带来的是名为《大数据与地理研究》的专题讲座。周院士以大数据作为主线,深入剖析了大数据在地理研究中的作用,并提出了大数据是重塑地理信息技术的必经之路,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详细地阐述大数据对地理信息技术带来的革命与冲击。周院士的视野不仅只局限在学术科研领域,讲座中多样化的事例与风趣幽默的语言为严肃和枯燥的课堂增添了一抹亮色。

郭仁忠院士作报告

6月14日带来题为《智慧城市:大数据时代GIS的机遇与挑战》的特色讲座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著名GIS专家郭仁忠院士。郭院士长期致力于国土资源信息化和数字城市的推广,带领一支创新团队奋战在科研一线,对一线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可以说是了如指掌。翔实的事例和工程应用以及讲座中多样化的展示方式引领着参与讲座的同学们走近空间大数据,精彩的报告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响应。

闾国年教授作报告

6月15日的讲座主讲人则是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闾国年教授,题目为《地理学视角的GIS进展》。在最近刚刚发表的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与地球信息科学密切相关的3个项目中,闾国年老师就作为项目带头人负责其中一个项目,可见闾老师及其团队在地球信息科学中的国内领先地位。所以,闾老师也从他自身对地球信息科学的理解入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空间地球信息发展中的多个阶段,并就未来发展谈了个人看法。

谢幸研究员作报告

最后一天的讲座则邀请到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谢幸研究员来讲述一下他对利用网络大数据分析人群行为模式的研究,题目为《用户画像与聊天机器人》。谢幸研究员与系列讲座其它老师不同之处在于其长期作为微软公司的一员知道如何将研究转化为实际应用,因此讲座中的内容也是现在应用研究的最前沿。前沿的实例与新颖的研究手段给同学们以极大的震撼,不少同学对其中的实现方式感到无比惊奇,同时也收获了不少知识。

同学们热情参与本次系列讲座

    为期5天的地球信息科学前沿系列讲座吸引到多个学院的同学前来参与,起到了一个科研沟通交流的平台作用,圆满成功。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踊跃地与老师们交流,不仅得到了相关领域的知识和信息,而且也感受到这些老师们在科研一线奋斗的科研精神,接受了一次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学术洗礼,也激励了同学们在后续科研道路上奋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