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起一本好书,传递一份信任 ——资环学院携手清华大学出版社开展图书漂流活动

  • 文/邵金秋
  • 日期:2017-05-01
  • 2335

一本漂流的图书,传递一抹书香,传输一份温情,传承一份信任!春暖花开的四月,资环学院携手清华大学出版社开启了“找猫猫”图书漂流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信任、传递、共享”,通过图书漂流的方式,让书在流动中发挥作用,让同学们在阅读中充实生活,在漂流中找寻书友,在传递中展现诚信。

图书漂流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读书者将阅读过的书贴上特定的标签后放在公共场所,捡获此书的人可以随意取走阅读,阅读后再将其放回公共场所等待下一位爱书人知识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传播与分享,也因不断地传递而四溢飘香。

基于这一基本理念以及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独特精神,活动一经策划便得到了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并成功获得清华大学出版社免费的图书赞助。活动图书涵盖人文、社科、计算机、金融等多个领域,例如画风精致的《山海经》,科研必备程序语言《Python》等。科研和人文的相互结合,体现了国科大学子科研阅读两不误的鲜明特色。

本次漂流不同于图书馆借书还书的常规模式,而是由学生会成员以及热爱读书的小伙伴一同投放精心挑选的图书,每本图书封面上都贴有“漂流标识卡”,藏书位置涉及教一楼、教二楼的任何角落,同学们将贴有标识卡的图书捡走展开阅读就成功加入到此次活动中。一个人读完一本书,写下感想,附于书中,随即把书快递给下一个读者,如此传递下去,便形成“图书漂流”。

图书标识卡

书籍整理照片

散落于教学楼的图书,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风格多样的图书迅速进入了同学们的手中,热爱阅读的小伙伴共同集结在微信阅读群中。来自不同院系、不同研究所、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在微信群中,一起分享阅读书单,推荐优秀阅读资源,互相交流阅读感想,督促阅读进展,通过图书漂流的方式,很多同学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使阅读不再孤单,将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藏书过程

阅读一本好书,让你在人生路途中唱出春花秋月,落英缤纷;漂流一本好书,让你在孤独探寻之路上谱写以文会友、管鲍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