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建】铭记历史,不畏牺牲,砥砺奋斗,奋勇向前 ——资环学院党总支组织参观革命圣地狼牙山

  • 图/文 资环学院 杨书鉴
  • 日期:2017-04-26
  • 2361

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阳光明媚,资环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及部分学生党员驱车赴河北易县,参观了革命圣地狼牙山,瞻仰狼牙山五勇士雕塑仪容,参观五勇士纪念馆,并追寻勇士足迹,勇攀峰顶,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革命遗志。此次生动有意义的党日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静老师组织并带队。

仲春四月,阳光正好,万物一派勃然生机。当日清晨7时许,教职工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和部分学生党员,在玉泉路校区集合完毕,由王静老师带队,驱车前往位于河北省易县西部的狼牙山地区。狼牙山位于太行山脉东麓,距离易县城区45公里,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其风景秀丽,号称有“五坨二十六峰”,为易州十景之一。因抗战时期五名八路军战士在此浴血抗击日寇舍身跳崖而闻名,成为革命圣地,更被评为河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森林公园。此次党日活动的目的地正是狼牙山下的五勇士纪念馆。

汽车行驶约两个半小时后,进入易县境内,来到了位于狼牙山脚下的千亩油菜花园,这里是前往狼牙山的必经之路。阳春四月,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这里正在举办当地一年一度的狼牙山油菜花海节,游人如织,熙熙攘攘。黄灿灿的油菜花和明朗的阳光相映生辉,一派繁荣茂盛的景象。当地政府在这里结合实际环境,发展了特色农业旅游,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考虑到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专业老师的学术考察兴趣,支部党员队伍也在这里下车,有组织地欣赏这醉人的油菜花海盛景和各色花朵,争相饱览美景,畅游花海之中。最后,所有党员同志在此同举院旗合影留念。

赏千亩油菜花,探讨城乡规划,资环学院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经过了短暂的停留,参观车继续行驶。半个小时后便抵达了狼牙山景区,景区免费摆渡车将队伍送到了狼牙山脚下,此时已是正午时分,巍峨的山脉剪影状如狼牙,悬崖耸立,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景区大门处,五勇士的巨型雕塑庄严肃穆,分别是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五人神情皆是慷慨激昂,壮怀激烈,雕塑背后一面巨大的党旗面对阳光,庄重隆重、气吞山河。在雕塑前,同行的每位参观者深切瞻仰勇士仪容,缅怀勇士遗志,在党旗下铭记党和中国人民的革命历史,纷纷与勇士和党旗合影留念。

庄严肃穆的五勇士雕塑和党旗

党员同志在狼牙山五勇士雕塑前的合影

举“炸药包”,握“手榴弹”,持“钢枪”,展我豪迈雄姿!

结束了对勇士的缅怀,党员同志们一起参观了五勇士纪念馆。纪念馆分为两个展厅,展厅一主要介绍了抗战期间晋察冀解放区的发展,从八路军和民间抵抗武装挺进太行山脉深入敌后,到平型关大捷和百团大战的伟大胜利,再到日本侵略者的疯狂反扑、扫荡和对解放区的三光政策,被根据地人民和八路军的英勇反抗和机智斗争所瓦解。时任晋察冀军区总司令的聂荣臻元帅率领根据地军民进行了坚决的抵抗和斗争,在广阔的敌后战场上谱写了壮阔的篇章。第二展厅详细介绍了五勇士的生平,五勇士中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三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被我部队救起,恢复健康后继续投入到抵抗侵略者的战斗中。五勇士在牵制敌人的战斗中,机智地利用了山体地形,从棋盘坨到莲花峰,迂回中毙伤敌人达数百之多,令敌人不知所措,面对万丈悬崖,战士们英勇就义,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保存了部队主力,粉碎了敌人一举消灭军分区机关和主力部队的企图。

在这里,党员同志们仔细地观看了展出的文献资料、历史遗物,有其时反映抗战局势的图片报刊杂志和历史文献,晋察冀军区对五勇士的嘉奖令,以及勇士们使用过的武器和劳动用具。在这些详实的史料和实物面前,党员同志们深受教育,进行了深刻交流,被勇士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大无畏精神所感动,值得当代每个国人,特别是中共党员学习,深切体会到党作为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要随时准备为革命牺牲一切。

抗日军民使用过的弹药

抗日军民使用过的武器

五勇士战斗经过示意图

勇士跳崖前砸断的枪支

认真浏览,互相交流讨论

认真浏览,互相交流讨论

部分党员同志在纪念馆参观时合影

在短暂的工作餐后,参观一行人开始登山,重走当年勇士的抗击之路。狼牙山主峰海拔1105米,山势崎岖陡峭,山路险要。同志们按照个人体质情况,或徒步登山,或乘坐缆车。登山的同志们三五一群,互相扶持鼓劲,在欢快高昂的气氛中共同登山。下午4时左右同志们纷纷到达了顶峰,在山上建立的玻璃栈道上,俯瞰绵延千里、气势磅礴的太行山脉,壮丽的燕赵大地一览无余,令人心情开阔,壮怀激烈,体会到当年勇士就义之豪迈。

巍峨的太行山脉

登玻璃栈道,感受狼牙险峻

在流连美景之后,参观队伍兴致勃勃地下山,时间已近黄昏,天色微暗,同志们乘车返京。一天的参观内容紧凑丰富,在缅怀先烈重温革命遗志之余,还领略了祖国大好风光,提升了党员的品德修养,陶冶了心情,锻炼了身体,虽略感疲惫但感触良多、收获颇丰,同志们均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