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微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首届青年学者论坛在国科大召开

  • 余志晟
  • 日期:2016-12-29
  • 4943

20161215-16日,中科院“环境微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首届青年学者论坛暨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年会,在国科大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联合实验室主任王爱杰研究员主持,副主任庄国强研究员和余志晟教授出席,来自中科院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的10余名教授、研究员和3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旨在构建一个青年学者为主体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充分挖掘和展示从事环境生物科学和环境生物技术研究的青年学者的最新研究进展与研究成果。本次论坛围绕着环境污染监测/检测的生物方法学、环境污染的生物过程与效应、环境污染控制的生物技术三个主题,邀请了24名青年学者做精彩的学术报告,并热烈讨论了未来的学术构想。通过评议,刘自军、周楠、程浩毅、刘文宗、高婕、李世国、王超、肖康8位青年学者获得“优秀报告奖”。

本次论坛结束时,王爱杰研究员代表联合实验室对青年学者寄予更高的期望,期望青年学者进一步聚焦方向,以高定位、高目标和高水平为导向,不断创新研究的特色和水准,支撑未来发展。伴随着与会老师们对联合实验室来年工作的热切展望,为期两天的论坛落下帷幕。联合实验室的来年,青年才俊的来年,科教融合的来年,环保科研事业的来年,值得期待。

“环境微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54月,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三方共建,旨在通过“科教融合”牵引,充分发挥学科、人才、资源的优势,推动环境微生物学与环境生物技术领域的协同创新。王爱杰研究员、刘双江研究员担任联合实验室主任,庄国强研究员、余志晟教授担任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联合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10余次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进了“科教融合”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