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考察“北京地区冬季雾霾形成机制联合观测实验”观测场

  • 资环学院 霍鹏、张思健、袁守丽
  • 日期:2016-01-25
  • 2389

2016年1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国科大资环学院副院长张元勋教授的陪同下,对“北京地区冬季灰霾形成机制联合观测实验”观测场进行了考察。

白春礼一行先后来到了观测展示区及观测实验区进行参观。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向白春礼介绍了本次观测的主要内容及研究目标。白春礼仔细询问了周边环境对于本次观测实验的影响,并详细了解了本次观测试实验思路的设计方案。白院长对本次观测单位自主研发的仪器设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逐一参观了各个观测实验室,向在站观测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慰问。

作为本次联合观测的承办单位,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江桂斌院士向白春礼介绍了,由生态中心和国科大资环学院联合成立的“大气环境化学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相关情况。

本次观测实验是继2014年APEC期间,在国科大进行的“先导2014京津冀地区灰霾综合外场实验”之后,再次组织的由国内外合作团队进行的大型联合观测实验。本次联合观测从自由基化学角度出发,探索控制北京冬季雾霾污染生消的化学原理。该观测实验由国科大资环学院承办,观测团队由国内外15家研究机构组成,集成了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观测设备,在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支持下,于国科大怀柔校区组织的一次大型综合观测实验,对冬季雾霾污染形成机制展开系统研究。

白春礼院士在资环学院张元勋院长的陪同下参观白春礼院士在资环学院张元勋院长的陪同下参观

国科大资环学院副院长张元勋教授表示,本次观测研究是灰霾专项的一部分,以北京冬季的大气污染为研究对象,探讨冬季污染的成因及来源。有关该问题的研究,此前许多研究团队已经做过很多工作,但是多数工作都是较为分散和重复的,此次在国科大进行的联合观测是一个综合性观测,采用闭合观测的思路,不是单纯的考虑一个一个的参数,而是将各种参数的科学问题关联起来,综合性的观测研究,从化学反应机理层面上探索雾霾生消的机制。本次联合观测对于大气环境化学的发展,以及北京冬季雾霾的生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最后白春礼一行与在站观测人员进行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