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总决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 日期:2015-11-27
  • 1879
     11月19日,来自14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名研究生在我校玉泉路校区求是报告厅齐聚一堂,参加了第三届北京研究生生态论坛总决赛。活动由北京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怀柔生态观测综合研究站共同承办。学会理事长马克平研究员、常务副理事长王艳芬副校长、南京大学孙书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唐海萍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于飞海教授、国科大张元勋教授、崔骁勇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柯研究员及学会秘书长谢宗强研究员等一起担任了本次论坛的评审专家。第二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的优秀报告人,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王静同学受邀出席
    王艳芬在开幕式致辞中对研究生论坛的成立背景及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论坛从2013年首次创办,到如今发展为分赛场和总决赛的组织模式,为生态学领域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并表扬了参与赛会组织工作的资环学院学生会的同学们,对他们的付出给予认可。
王艳芬致开幕词
    总决赛特别邀请南京大学杰青获得者孙书存教授做了题为“植物-捕食者关系及其环境响应”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大量的实验案例分析,为大家展示了不同捕食者对植物的影响存在多效性,认为环境变化可以通过改变动植物关系间接改变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孙教授观察自然现象、发现和解决科学问题的学术思维和精妙方法,对生态学研究具有极大的启迪,引起全场的热烈反响。
    接着,进入本次大赛的选手报告环节,分为两个半场,分别在上午和下午进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7个不同单位的14名参赛选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本次报告内容充实多样,涵盖植物分类学、植物入侵、濒危物种保护等多个研究方向,其中大气气溶胶对植物碳吸收影响的问题引起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该报告人为大家讲解了雾霾对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选手的最终得分由所有参会老师及学生给出,工作人员统计分数,依分数高低评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获得者是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焦健,二等奖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杨予静和北京林业大学的宁磊,三等奖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平和北京林业大学王春晶。
参赛选手
专家提问
观众提问
    本次总决赛继续开展了参会者生态摄影作品评选,不仅吸引了生态领域学生们的关注,也引起了相关学科、企业以及艺术领域社会人士的关注和参与。活动共收到55份参赛作品,最终经过投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陈亮、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的杨帅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刘晨阳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马克平理事长致闭幕词,充分肯定了此次报告人的研究成果,相比于往届,报告的内容更新颖,并对参与筹备此次活动的老师及同学们表示感谢,特别是学会、学院的老师尤其是资环学生会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付出。最后,马克平理事长强调做科研要有一种科研精神,要专心搞研究,不要想功利的事情,只有一心一意做科研才能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北京研究生生态论坛的创办,不仅进一步加强了研究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促进北京地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激发广大研究生对生态学相关专业的兴趣,给广大研究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更好的完善生态学学科建设和人才的培养,为吸引更多研究生参加论坛,本届论坛首次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举办分会场,决赛的参赛选手均为四个分会场的评审专家和参会者共同选拔出的优秀报告人,保证了本次论坛的学术水平。随着该系列论坛影响力的逐步扩大,相信今后将有更多的生态学子加入到这一交流平台中来。
 
获奖者与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