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资源与环境学院“责任与使命”党课系列报告成功举行

  • 日期:2015-11-09
  • 2169

讲座现场.jpg

2015年11月7日,资源环境学院“责任与使命”——资环学院党课系列报告第一讲在雁栖湖校区西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成功举行。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教授作了以“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为题的精彩报告。会场上座无虚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马石庄教授的报告从“民族的毛泽东”、“时代的毛泽东”、“实践的毛泽东”和“世界的毛泽东”等四个篇章展开,论述了在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抉择和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以辩证统一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为活的灵魂的毛泽东思想及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拓的战略空间和奠定的发展基础。

    马书记的报告报告从中国版图变化讲到近代屈辱史、抗争史、探索史,从历次战争讲到当今周边安全问题,从民族发展、时代变迁讲到世界格局,描绘了一幅风云变幻、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中国近现代史画卷。报告的最后,马石庄教授借用1957年11月17日毛泽东先生在莫斯科大学礼堂对中国留学生演讲中的一段话,寄语我们年轻的党员:“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诚哉,斯言!希望每一个党员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尽到自己的历史使命!

    讲台上的马石庄教授神采飞扬,措辞抑扬顿挫。据笔者观察,三个半小时的演讲,马石庄教授只休息了8分钟,中途没喝过一口水。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的党员同志学习!

    本次党课报告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和计算机与控制学院联合举办,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和青年委员尚成组织全院学生党员参加。资源与环境学院责任与使命”党课系列报告旨在对全院党员和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预计每学期安排2-3讲,学院党总支希望通过党史学习、先进事迹报告或其他形式的报告学习活动,直面当代中国的困惑迷茫,认知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彰显青年党员的任重道远,努力培养青年学生为中华民族担当起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