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办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会

  • 日期:2015-10-15
  • 3320

副院长张元勋教授致开场词.jpg

张元勋致开场词
 
于连城主任向同学讲授安全知识.jpg
 
于连城讲授安全知识
 
张阳老师实验室安全培训.jpg
 
张阳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
 
与会师生认真聆听.jpg
 
与会师生认真聆听
 

为了更好地配合学校及安保办工作,维护资环学院安全稳定的教学、科研,确保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20151013日下午1:30,资环学院在教二229教室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会议,会议由资环学院副院长张元勋教授主持,资环学院郑建中教授、余志晟教授、崔岩山教授、杜睿副教授、刘月仙副教授、张阳老师、肖康老师、李新洋老师、杨梅老师及资环学院本部生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安全教育培训,特邀请北京市防火中心宣传处聆听于连城主任对学院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于老师精彩的演讲给同学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以大量触目惊心的生活实例,向大家展示了火灾的危害性,指出火灾给自己、家人、社会带来的巨大灾难和损失,并一再提醒大家树立消防意识,强调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同时运用详实的材料为老师们讲授了消防安全常识、基本逃生技能、救火技能以及生活当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通过培训,师生了解火灾现场需做到的三要三不要:即要用防烟面罩捂住口鼻、要紧贴墙根儿往下跑、要弯腰低头往下跑;不要跳楼、不要乘坐电梯、不要往楼上跑。学到了四懂四会:懂火灾的危险性、懂预防措施、懂火灾的扑救方法、懂逃生自救;会报火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灭初期火灾、会自救逃生。此外,于老师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种类及其使用方法,针对不同的火灾情况应采取的不同的灭火器材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并现场演示了在逃生过程中八字节的打法,介绍灭火器的及其使用过程中的提、拔、瞄、压、扫五个步骤,介绍了火势面前沉着面对、灵活处理的应对措施,强调要将火情止于萌芽状态,防范胜于救灾,学一点知识,多一份平安。

之后,张阳老师针对本学院的实验室具体情况,向同学们一一强调各类实验操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最后,同学们又通过《实验室安全及自救测试》进一步巩固实验室的安全知识,增长了对实验室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此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对提高全院师生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灭初期火灾能力、疏散逃生自救报警能力、维护资环学院安全稳定的教学、科研等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