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责任与使命”党课系列报告(三):公仆周恩来及其时代意义

  • 日期:2015-03-24
  • 1641

梁老师声情并茂讲述.jpg

梁老师声情并茂讲述

同学们认真聆听.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

_MG_70551.jpg

会后各支部与梁老师合影

3月20日,资源环境学院“责任与使命”——资环学院党课系列报告第三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五教室准时开讲,报告由资环学院总支副书记王静老师主持部分教工党员、全院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梁金安先生作了以“公仆周恩来及其时代意义”为题的精彩报告。

梁金安先生在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框架下,从“周恩来的光辉品德”、“周恩来的时代意义”、“我们怎样学习周恩来”三个方面,论述了在周恩来为代表的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抉择和奋斗历程中,以“立党为公、相忍为党”的精神,坚持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正确处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以及确保人民群众享有完整政治经济权利,高度珍视和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报告史料丰富翔实,梁金安先生举例讲到周恩来在1958年修建北京十三陵水库;1958年黄河特大洪水,加固黄河大堤,修复黄河铁桥;1966年河北邢台地震,领导抗震救灾;1973年成立首都支援延安办公室等事迹,表现出周总理“心系人民,急人民之所急,忧人民之所忧深切关怀。同学犹如身临其境,十分动容,年少时代周总理“中华的崛起而读书”鼓舞们这些年轻学子。真正的伟人,他的光芒不会因为时光流逝而黯淡,周恩来总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梁金安先生还谈到总理在“文化大革命”这种特殊环境下,践行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毅然选择坚守岗位,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忍不拔、顽强卓绝的斗争,用自己全部的智慧、信念和忠诚,竭尽全力地维护了党的团结和统一。周总理三次伟大的谦让,确立了毛泽东的最高领导地位,并在时代变迁中始终能摆正自己三把手的位置。这种谦让和精诚团结精神和大智慧也使同学们对周总理的敬重更进一层。

报告阐述了周恩来坚持信仰坚定、身体力行立党为公、相忍为党的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与人民群众亲如一家的精神,对当今时代党的发展的指导意义。学习周恩来还要结合习近平主席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反腐倡廉,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来自周恩来总理故乡宁波淮安的学生党员,讲述了周总理对自己的成长影响,那种怀念与崇敬之情,给大家一个更深的感悟。报告最后,梁金安先生与青年学生一起朗诵《的颂歌》表达对周总理发自内心的热爱。

报告人简介:梁金安,文化学。祖籍河南汝州。1946年生于陕西西安1963年参加国防工业建设,1965年11月担任黑龙江某部译电员等项工作。工作之余,编著有《侃三国瞩目中国》文化深圳》、《梁金1966黑龙江。退休后钟情于周恩来研究工作,主编《外国政要视野中的周恩来》编著《公仆周恩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