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2014年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 日期:2015-01-28
  • 3194

江院长3.JPG

江桂斌院长

庄院长发表讲话.jpg

庄绪亮副院长

老师进行年度学术工作总结.jpg

张元勋副院长

老师1.jpg

姜小光教授

老师2.jpg

宋现锋教授

老师3.jpg

余志晟教授

老师5.jpg

崔骁勇教授

老师6.jpg

胡正义教授

老师7.jpg

郑建中教授

江院士与“优秀报告奖”获得者合影.jpg

江院士与“优秀报告奖”获得者合影

江院士与“学术十佳”获得者合影.jpg

江院士与“学术十佳”获得者合影

 

2015122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14年度学术年会在玉泉路校区求实报告厅成功举办。院长江桂斌院士、副院长庄绪亮研究员、副院长张元勋教授带领学院各个课题组老师与学生参加这次会议,已毕业的上届学术十佳得主周芳成和韦莲芳同学作为嘉宾参加会议,会议议程包括2014年学生“学术十佳”评选和各课题组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22日上午8:30报告准时开始。首先,副院长张元勋教授致开幕词。张院长以科学前沿系列讲座为例,号召老师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类汇报讲座活动,不仅能够在学科交叉中开拓思路点亮灵感,同时还能从别人的科研经历中汲取经验获得动力。另外,他还解释了今年“学术十佳”评选规则的改动——增设了优秀报告奖。这一改动是为了强调,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拥有良好的表达能力至关重要,否则做科研将事倍功半。

之后的一天,“学术十佳”候选人冷佩、王静、黄伟、李猛、郑乃嘉、何文通、李媛芳、惠珊、温彩哨、郭丽、易鑫、石美、路则栋、黄京、张雨泽、尹乃毅依次以现场报告和poster的形式展现了他们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座师生认真聆听,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问题,汇报人对答如流并虚心听取建议。全体参会师生投票选出5名“优秀报告奖”和10名“学术十佳奖”。2014年度优秀报告奖的获得者有石美、易鑫、何文通、尹乃毅、王静,学术十佳奖获得者有冷佩、李猛、路则栋、尹乃毅、易鑫、温彩哨、石美、黄伟、李媛芳、王静。汇报结束后,张院长主持了师生座谈。气氛活泼热烈,大家纷纷提出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老师们热心化解。张院长总结称,学校会尽力给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助力科研,同学们也要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勇攀科研高峰。

23日上午8:30,张洪勋教授主持开始了各课题组年度工作总结。姜小光教授代表宋小宁教授和唐家奎教授对遥感技术教学与研究组进行了2014年工作汇报。遥感组在土壤水分遥感反演及应用、遥感真实性检验、热红外高光谱遥感、大气遥感(气溶胶光学厚度反演、PM2.5反演)等方向研究颇有建树。此外,姜小光教授还代表谢正观教授、张晓平副教授和刘东老师对人文地理学专业2014年度教学科研工作汇报。课题组老师学生们在城市地理与城市规划、产业与区域发展和资源开发与区域发展等方面不断创造辉煌。宋先锋教授代表芮小平副教授、李润奎老师和刘东老师对地理信息系统专业2014年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地信组在浮动车数据挖掘(可导航精细路网提取、道路拥挤程度检测、车辆导航中的最优路径估算)和GIS空间分析与建模(机遇稀疏样本的空间曲面建模、土地利用变化相关模型)等方面硕果累累。余志晟教授代表张洪勋教授、钱智副教授、刘新春副教授和刘如铟老师对资环学院生物技术研究现状与前瞻进行了汇报。生物组在生物质与生物能、水环境微生物、工程科学与工艺优化和功能微生物菌剂的开发等方面攻坚克难。张元勋教授代表杜睿教授、谭吉华副教授、张阳老师和窦挺峰老师对大气环境及健康效应研究进行总结。大气组在大气环境方面进行了大气污染特征研究、源测试和源解析、污染机理和转化机制研究,在环境健康效应方面进行了个体暴露研究和氧化应激及炎症效应研究,在环境监测仪器研发方面进行了在线ROS系统研制。崔骁勇教授代表王艳芬教授、杜睿副教授、王淑平副教授、牛海山副教授、张娜副教授、程淑兰副教授和郝彦斌副教授对生态学科在全球变化下的尺度生态过程研究进行汇报。生态组在中国干旱研究趋势、极端气候变化的生态效应、温带草甸草原甲烷和一氧化二氮通量研究、硝化与反硝化过程的控制机理、典型草地土壤微生物空间格局及其驱动机制、基于元胞自动机的多尺度草地蝗虫复合种群动态模拟、城市河岸带的生态修复措施对河流水质的影响和神农架金丝猴研究等方面广泛发表文章。胡正义教授代表崔岩山教授、刘月仙副教授和王淑平副教授对农业资源与环境组在学术年会上进行汇报。土壤组在土壤污染物的化学行为-污染控制-修复-风险评价范畴下土壤中重金属的迁移转化、抗生素在土壤中化学行为及生态效应、硫素土壤化学与土壤有机污染物原位降解、土壤中重金属的人体健康风险和面,以及面源污染控制技术研发与应用范畴下农村面源污染控制技术与示范、缓释氮肥减少氮流失技术、农业环境研究等方面科研与实践齐头并进。郑建中教授代表王明玉教授、陈荣志教授、肖康副教授和李新洋老师对资环学院环境工程研究进展进行总结汇报。环工组在地下水环境模拟、废水处理新材料、膜法污水处理与回用、高级氧化法废水处理和地下水污染控制各方面的成果令人交口称赞。

在各个课题组汇报完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江桂斌院士和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庄绪亮研究员发表讲话,并为年度“学术十佳”学生及“优秀报告奖”获得者颁奖,将年会气氛推向高潮。庄院长表示,资环学院作为国科大的一部分,教学之余进行科学研究并获得不俗成果十分不易,对于资环学院而言,与生态中心相结合后,不论是人才培养还是科研支持都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各位老师同学要抓住机会更好地发展。江院长向大家讲述了资环学院与生态中心始于75年的种种缘分,他本人也与国科大结下许多不解之缘,此次科教融合是给资环学院注入的一剂强心药,生态中心会尽己所能帮助大家做出更大更好的结果。江院长还从自身经验向大家提出做科研的几点建议,第一,选题很重要,通过做大项目才能更集中力量、获得更大竞争力、导向性和创新性;第二,学术面前一律平等,同时要追求正确方向;第三,做科研的态度要积极,要勤奋,坚决杜绝等靠要的想法。最后江院长对资环学院2014年学术年会提出表扬,鼓励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预祝各位师生春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