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资环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

  • 日期:2014-11-21
  • 1986

参会研究生做精彩报告.jpg

参会研究生做精彩报告

郭大立与刘玲莉为论坛做特邀报告.png

郭大立与刘玲莉为论坛做特邀报告

嘉宾为研究生生态学论坛致辞.jpg

嘉宾为研究生生态学论坛致辞

评委们积极提问并认真评选优秀报告.jpg

评委们积极提问并认真评选优秀报告

听众爆棚并积极互动.jpg

听众爆棚并积极互动

专家与获奖者合影.JPG

专家与获奖者合影

 

1116,第二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怀柔生态综合观测研究站联合承办,涵盖学术报告、摄影作品和壁报3种形式。论坛邀请北京生态学学会理事长马克平研究员、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唐海萍教授、植物所郭柯研究员、植物所谢宗强研究员、植物研究所刘玲莉研究员、地理所郭大立研究员、国科大资环学院副院长张元勋教授和生命学院崔骁勇教授共七位生态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本次生态论坛的专家评委。此外,论坛还邀请了首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优秀报告人、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许格希作为特邀来宾,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共计31个单位的170余名从事生态学方向研究的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在开幕式中介绍了本论坛成立的背景,回顾了首届论坛的举办情况,突出了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的特色在于为广大生态学相关研究生提供交流平台,展示科研成果,分享在科学研究中的困惑和思考;简要介绍了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和中科院怀柔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

随后,郭大立研究员和刘玲莉研究员为论坛做了特邀报告,他们通过分享科学研究中的几个具体案例,讲述了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与感受,为参会学生提出建议,强调在科研工作中做好实验设计并仔细观察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大量阅读文献,扩充视野,结合已有数据的分析,整理实验思路,提出自己的科学假说。两位报告人精彩的报告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为此次论坛的与会者拓展了眼界并给与了生态学方面的指导、帮助与借鉴。

开幕式过后,来自京内外高校和研究院所的13名研究生结合自身所在研究领域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饕餮。报告内容涵盖了土壤生态、草原生态、森林生态、水生态和动物生态等不同自然条件下的生态研究,从不同方面向大家展现了生态学研究的可能性和广阔的未来发展前景。他们专业的学术研究、严谨的演讲以及与专家评委和与会者间的交流互动一次次将论坛推向高潮。经专家评委和现场参会者评选,最终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王静、兰志春、乔春连,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刘晓凤和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郑朝菊五人被评选为优秀报告人。

除学术报告外,本次论坛首次设立了参会者生态摄影作品评选活动,41名参会者的数十份精美摄影作品在休息时段和午餐时间循环展播,由专家和参会者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的方式选评优秀作品,最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王静的《最美森林》获得网络和现场两个方面的最高票,荣获“摄影作品最高网络人气奖”,北京林业大学樊莹等4名同学的《美好的馈赠》、《乡下》、《小精灵的羽化》、《千岩万转路不定》荣获此次论坛“优秀摄影作品奖”。

马克平理事长在论坛总结中认为,此届论坛活动在国科大资环学院大力承办下获得圆满成功,除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外,新设立的特邀报告和参会者生态摄影作品评选两个创新环节大受好评,他提议,在下一届论坛的举办形式上,将设立几个分赛场,通过海选、晋级的方式,最终选取优秀报告进入年底于国科大举办的总决赛中。他同时对研究生做好研究工作提出两点建议,即做好控制实验并要提出自己的科学问题,不要把论文写成实验报告,一定要将实验结果放入到已有的知识体系中进行阐述。马克平理事长还代表《植物生态学报》董明主编,并以《生物多样性》主编的身份对学术报告人和优秀摄影作品获奖者免费提供12期期刊,赢得掌声阵阵。最后他希望大家树立责任意识,勇于承担责任,相互学习交流,以开阔的思维、灵活的决策举办更好的生态论坛,争取把生态事业做大做强。

第二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在国科大的成功举办再一次体现了以研究生为主角的宗旨,从论坛的筹备、组织和学术交流等全过程均由资环学院学生会和部分研究生志愿者负责,同时研究生生态学论坛微信、微博和QQ群等联络方式的建立也为参会者提供了不同生态学学术思想交流与融合的长效平台,将对拓展研究生的生态视野、推动生态发展、提高生态水平、促进协同创新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附:参与第二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单位名单(共31家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北京农林科学院、沈阳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河北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植物生态学报》编辑部、西南林业大学、首部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河南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摄影作品获奖作品.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