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责任与使命”党课系列报告(二):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祖国

  • 日期:2014-11-03
  • 1710
   

杨晓梅老师作题为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祖国党课报告

一名非党员同学受到报告吸引前来听讲并积极参与互动
党课报告结束后杨晓梅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主讲人与老师在资环党课系列报告板报前合影留念
    10月31日晚,玉泉路教学楼204教室座无虚席,由资环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的“责任与使命”——党课系列报告第2讲在此拉开序幕。此次报告的主讲人系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原党总支书记杨晓梅老师。
    资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静老师主持了报告,材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举老师、材料学院学生秘书翟艳五老师、资环学院学生秘书杨梅老师,及资环学院和材料学院在玉泉路学习生活的部分学生党员参加了报告会。
    杨老师以“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祖国”为题,为在场的党员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报告分别从回首过去,渐行渐远的年代;立足当下,党性与信仰的坚守;展望未来,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祖国这三个方面,为青年党员们展开了一幅浓缩的历史画卷:
    爱国将领邓世昌、抗日名将戴安澜、中国远征军和红色娘子军老战士一个世纪的追求等等,这些民族英雄感人的事例,给了我们以思考、缅怀和传承;“两弹元勋”邓稼先、不负群众的草鞋书记杨善洲,让我们懂得了信仰和坚守的力量;两次荣获诺贝尔奖的居里夫人和用灵魂演奏生命音符的断臂王子刘伟,则更是启发了大家深思自己肩负得责任与担当……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通过杨老师展示得一张张图片以及优美的语言文字,让同学们无不感慨万千,更有不少同学被感动得泪光盈盈。
    杨晓梅老师说:“国科大秉承着‘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办学理念,践行着“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而作为国科大的研究生,更需要立足当下、脚踏实地的做好眼前,要培养和树立为科学献身的精神,而为中华民族担起一份责任更是责无旁贷。”
    对于如何组织开展党支部的基础工作,杨老师则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将总结出的方法和体会一一呈现给了在座的党员干部。她提出:“党支部工作,应以组织教育为基础,以思想教育为根本,注重在学习中提升,在活动中深化,在实践锻炼成长;要让党支部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模样;一个党支部带好一个班集体,在校园里,真正起到带头和引领作用。”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五点希望,杨老师说,作为国科大的学生,不仅要有科学精神还应该具备人文精神,要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四有人才”,即:胸有大志、腹有学识、肩有担当、术有专功。
    党课报告在一曲《今天是你的生日》歌声中结束,现场,同学们也自发地随着乐曲一起合唱,以此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将报告推向高潮。
    会后,杨老师还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当前学习、生活以及组织开展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困惑。
    对当晚的报告,资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静老师进行了总结,王老师说,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党课报告,旨在加强和提升党员同学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感。杨老师的报告,打破了传统的说教模式,以文字、图片、视频、音乐及个人的人生感悟这种视角独特而又新颖的方式,与我们进行了一次走心和接地气的交流,让自己和同学们都深受教育。
   “中国有梦,青春无悔”,杨晓梅老师温文尔雅的形象以及精彩而又别开生面的报告,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杨老师丰富的党支部工作经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其生动而又富有内涵的报告内容,也使同学们对资环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的 “责任与使命”的党课系列报告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