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科集团环境保护论坛在京召开

  • 日期:2014-05-20
  • 1718
20140519164715[1].jpg
邓麦村致辞
20140519164850[1].jpg
郭正堂致辞
20140519164927[1].jpg
农融致辞
20140519165016[1].jpg
张国宏致辞
20140519165057[1].jpg
李庆瑞作《环境法规的现状与发展》报告
20140519165149[1].jpg
徐文龙 作《国内外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与发展状况》报告
20140519165225[1].jpg
方建华作《中科集团环保产业现状及发展》报告
20140519165259[1].jpg
王海旭作《生态文明制度变革引领环保产业新机遇》报告
20140519165336[1].jpg
雷梅作《土壤修复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报告
20140519165410[1].jpg
傅伯杰作《中国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报告
20140519165449[1].jpg
魏敏作《湖北宜昌瓦斯煤矿生物成因气的潜能研究》报告
20140519165652[1].jpg
焦点对话环节
20140519165719[1].jpg
合影留念

邓麦村致辞.JPG

邓麦村致辞

郭正堂致辞.JPG

郭正堂致辞

农融致辞.JPG

农融致辞

张国宏致辞.JPG

张国宏致辞

李庆瑞作《环境法规的现状与发展》报告.JPG

李庆瑞作《环境法规的现状与发展》报告

徐文龙 作《国内外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与发展状况》报告.JPG

徐文龙 作《国内外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与发展状况》报告

方建华作《中科集团环保产业现状及发展》报告.JPG

方建华作《中科集团环保产业现状及发展》报告

王海旭作《生态文明制度变革引领环保产业新机遇》报告.JPG

王海旭作《生态文明制度变革引领环保产业新机遇》报告

雷梅作《土壤修复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报告.JPG

雷梅作《土壤修复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报告

傅伯杰作《中国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报告.JPG

傅伯杰作《中国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报告

魏敏作《湖北宜昌瓦斯煤矿生物成因气的潜能研究》报告.JPG

魏敏作《湖北宜昌瓦斯煤矿生物成因气的潜能研究》报告
 

“焦点对话”环节.JPG

焦点对话环节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
 

2014517日,首届中科集团环境保护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中科集团和中科院研究生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庆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郭正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傅伯杰,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防城港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农融,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定军,林州市政府市长王军等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媒体的两百余名嘉宾和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环境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发展绿色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环保产业日益成为中国绿色经济的重要支柱。本次论坛以“净化城市·让明天更美好”为主题,邀请了长期关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政府部门的领导、环保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等,通过权威解读、政策建议、学术交流等方式,分享环保领域的前沿讯息和研究成果。

邓麦村在致辞中谈到,在大量耗费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之时,科技创新将成为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坚持四个率先的战略定位,创新实践,发挥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于一体的优势,引领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

郭正堂在致辞中指出,解决好环境问题,需要政府从战略上、制度上给予有力保障,需要环保领域、环保产业一线工作者切实的努力,需要环保理论和技术的进步,更要依靠环保人才的培养。国科大在资源与环境领域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将输出一大批环保事业的中坚力量,为我国环保科技培养出优秀人才。

广西防城港市常务副市长农融代表地方政府致辞。他讲到:防城港市把加强环境保护、构筑生态宜居城市,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大举措。2013年,防城港选择中科集团为合作伙伴,投资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拟将该项目建设成为防城港市的名片、环保教育的示范基地。

中科集团总裁张国宏在致辞中提到,中科集团坚持“报效祖国、回报股东、丰富人生”的企业宗旨,作为绿色经济的先行者,十多年来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建设、运营多个环保项目,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园模式,不仅为当地经济发展、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论坛上,李庆瑞司长、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兼董事长徐文龙、中科集团副总裁方建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王海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雷梅、傅伯杰等6名专家学者,分别就《环境法规的现状与发展》、《国内外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与发展状况》、《中科集团环保产业现状及发展》、《生态文明制度变革引领环保产业新机遇》、《土壤修复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国生态环境问题与对策》等方面做主题发言。从环保宏观政策法规背景和产业的大发展,聚焦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前沿环保技术的应用,各位专家学者的理论探索、学术争鸣和实践应用引起强烈反响。

近年来,上海江桥、广州番禹、杭州余杭等地的“垃圾焚烧项目群体性事件”走进公众视野,垃圾焚烧发电的利与弊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论坛“焦点对话”中,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解除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公众忧患”这一话题,从政策、技术、监管、公众心理等多个层面展开热烈讨论,并回答了与会代表的现场提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琪谈到,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有关部门制定的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标准水平远远严格于人体健康可接受的标准水平;同时,生活垃圾焚烧新标准增加了工况控制指标,将污染控制从末端前移到过程,控制二恶英类物质生成条件,采用“小时均值”和“日均值”相结合的污染控制限制,把对环境和居民健康的影响控制在最低水平。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认为,我们不仅要关注到“垃圾焚烧项目群体性事件”的环境因素,也要正视事件背后错综复杂的多方利益交织、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危机、舆论宣传导向等社会因素。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炳辉分享了“如何解除公众忧患”的实际案例,深能源公司采取以企业为平台,政府牵头,居民共同参加的形式,成立了“居民共建领导小组”,保障了居民知情权,扩大公众监管渠道,成功化解了电厂与居民之间的矛盾。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国际交流与区域合作处副处长冯武军博士提出,包括中科集团拥有的技术在内,国内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技术水平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要加强科技普及,保证信息对称,冯博士建议把项目建成科普基地,作为与公众沟通的典范,解除公众忧患。各位专家学者深刻分析了生活垃圾焚烧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形势和问题,并紧密联系实际,为行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2013年,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捐赠100万元设立“中科集团环保发展基金”,用于奖励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环境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和举办环境保护论坛。中科集团环保奖学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学生魏敏在论坛上作《湖北宜昌瓦斯煤矿生物成因气的潜能研究》学术汇报,展示了自己的学术成果。

为期一天的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中科集团环境保护论坛为展望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和方向、交流产业先进理念和模式提供了一个便捷和有效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了资源环境专业学生和从业人员的研究热情,科学引导公众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的思考,对提高社会各界的环境保护意识、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