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十年 薪火相传

  • 日期:2014-05-07
  • 2544
20140506160643[1].jpg
资环学院十周年院庆庆典
20140506160723[1].jpg
 
20140506160803[1].jpg
教学楼409教室举行校友座谈会
 
 
20140506160828[1].jpg
青藏高原所师生见面会合影
20140506161353[1].jpg
404教室东北地理所师生见面会

4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分外热闹,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十周年院庆在玉泉路校区礼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教授,资环学院名誉院长秦大河院士,院长傅伯杰院士,校友会理事长华光教授,以及五百余名来自四面八方的校友参与到了活动中来。

资环学院十周年院庆庆典.JPG

 资环学院十周年院庆庆典
 

全国各相关研究所所长参加院庆.JPG

院庆现场
 

教学楼409教室举行校友座谈会.JPG

教学楼409教室举行校友座谈会
 

青藏高原所师生见面会合影.jpg

青藏高原所师生见面会合影
 

404教室东北地理所师生见面会.JPG

404教室东北地理所师生见面会
 

4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分外热闹,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十周年院庆在玉泉路校区礼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教授,资环学院名誉院长秦大河院士,院长傅伯杰院士,校友会理事长华光教授,以及五百余名来自四面八方的校友、社会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盛事。

薪火相继 互资互源

“资环学院的十年,是辛勤耕耘的十年,也是桃李芬芳的十年。”在院庆大会上,面对五百多名新老校友、各界新老朋友,资环学院院长傅伯杰院士由衷地说到。资环十年是成长的十年,十年来,学院紧密依托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领域的15个研究所(院、中心)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共同组建学科专家组,不断发展壮大;资环十年是薪火相传的十年,学院遵循“统一招生、统一教育管理、统一学位授予”的研究生招生、管理和培养模式,借助院所融合的特殊优势,吸引了国内外大批优秀人才加入到教学科研队伍中;资环十年也是锐意进取的十年,学院不断吸取国内外先进的研究生教学经验,聘请了各学科的前沿专家,并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开设专题讲座,形成了一支深谙学科发展方向、学术素质一流的师资队伍,共同承担着相关培养单位每年800多名研究生的集中教学任务。十年来,资环学院共有6234名学生在国科大参与了集中教学,并在资源与环境的各个领域崭露头角,逐渐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

丁仲礼校长高度赞扬了资环学院在十年间取得的辉煌成就,他强调国科大将继续坚持科教融合的宗旨,突出办学特色,充分凝聚全院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落实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为学生教育服务。在未来的发展中,国科大将注重岗位教授的聘用,将特聘的研究员聘为国科大的教师,继续壮大我校师资队伍,与研究所共建更完善的科研实验平台。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教授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参会的资环学院老教师们表达了敬意。他肯定了资环学院在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勉励到会师生共同努力,携手打造一个全中国最有实力、最有声望、最好的资环学院。

聆听大师 余音绕梁

庆典结束后,吴国雄、秦大河、曲久辉、郭华东和傅伯杰等五位院士分别做了资环领域科学前沿及教育相关的专题报告,为在座的师生呈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吴国雄院士作了题为《“未来地球”研究计划》的报告。该计划旨在通过协同设计研究,加强科学家、科研资助机构以及用户之间的联系,为国际社会提供应对全球变化主要挑战以及向可持续发展转变的跨学科集成研究。青年学子任重而道远,国科大资环学子应争做国际一流科研人才。从IPCC系列评估报告的诞生和发展,到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我国雾霾问题,秦大河院士结合亲身经历,阐述了他关于气候变化科学几个亮点结论的联想,勉励青年学子要怀揣理想,坚韧不拔。曲久辉院士作了环境复合污染与控制的专题报告,讲述了当前环境污染新局势,指出复合污染研究逐渐成为环境科学的重要方向之一。郭华东院士则从数字地球的发展及科学大数据,以及学科发展等方面做了报告。他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地球将会被更深入的理解和应用,对人类经济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最后,傅伯杰院士做了题为《生态系统过程、服务与管理》的报告,向在座师生讲述了生态系统研究领域的国际热点和前沿。

“这样的学习机会特别难得,五位院士高瞻远瞩的讲话和精彩纷呈的报告,给了我很大的动力,也让我感受到了压力。”资环学院副教授陈荣志兴奋地说道。2013级环境工程专业的硕士生孙境求表示能够聆听到这么多位专家的讲座很难得,其中曲久辉院士讲述的环境复合污染问题与自己研究方向很切合,自己很受启发。资环学院校友、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叶庆华副研究员也表示,大师们的讲座让她收获很多,在未来,她将在岗位上继续脚踏实地地工作。

抚今追昔 师生情浓

当天下午,资环学院举办了校友座谈会和师生见面会。在教学楼409教室,资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胡正义教授、党总支副书记王静老师以及林秋雁老师、石敏俊教授等,与四面八方赶来的校友齐聚一堂,追忆资环学院的发展历程,共话师生情谊。林秋雁老师是国科大“元老级”教师,她自1978年起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工作,2010年退休后,她又担任中科院研究生院校友会副理事长,见证了资环学院的成长历程。今日,看到这么多校友专程赶回,她感慨颇多地说到:“学生终要走出学校的大门,但永远走不出对学校的那份情。”石敏俊教授是中科院86级的校友,2004年回国时,正好赶上资环学院刚刚成立,他也成为了第一批资环学院老师,“看看办公室,十年间真是变了大样子。再看到现在的资环学院和校友们,我感到很高兴,都成长起来了。”

作为资环学院第一届研究生—2004808班的同学们,在午餐时,就跟班主任杨相莲老师围坐在桌前,欢声笑语不断。在座谈会上,杨相莲老师向其他校友一一介绍她的学生们:“这个在国际学院,这个在发改委……他们都非常优秀,在资环学院成立之初,他们帮老师们出谋划策,感情很深。”一位校友回忆起自己刚进研究生院时,就生了一场大病,那时杨相莲老师专门做饭看望他,让他在医院里完成了各项考试。在国科大国际学院工作的陈锋老师也回忆起研究生院的日子,他说:“非常感谢能有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时隔多年,各行各业的校友们能聚在一起很不容易。”

404教室,举行了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师生见面会。虽然到会的很多研一同学是第一次与本所老师们近距离接触,但见面会的氛围十分融洽,丝毫没有陌生的感觉。当副所长黄铁青研究员询问同学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的近况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这一年的生活很满意,称国科大的学习氛围很好,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何佳堡同学是本科毕业两年后又考入东北地理所的,她分外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她说,虽然研一期间离所较远,但可以经常通过邮件和导师共同探讨学术问题,也非常感激导师和资环学院的老师们的关心。最后,黄铁青总结说:“我们不但重视科研教育,更要注重对青年学子的人文关怀,使他们阳光健康地成长成才。”

304教室的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师生见面会上,同学们向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表达了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各种困惑,朱所长都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并且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培养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资环学院执行院长张元勋教授、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胡正义教授的参与使见面会的气氛活跃了很多。胡正义书记勉励青藏所的同学们一定要踏实学习,不畏艰险;他高度赞扬了青藏所的“出野外”教育,并热情地邀请朱所长来资环学院上课,对学生进行专业的出野外教育。

十周年庆典和纪念活动很快就在校友们依依惜别的告别声中结束了。过去十年,代代资环学院师生不辞辛苦,不懈奋斗,成就了今日资环学院的辉煌。未来十年,资源与环境领域将面临更多更艰巨的任务,资环学院师生将脚踏实地、不畏艰难,着眼新问题,共创新佳绩。一个年轻而充满朝气的学院,也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她沉稳而厚重的前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