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科研故事:资环学院系列讲座首次开讲

  • 日期:2013-11-13
  • 1798

张信宝教授激情演讲.JPG

张信宝研究员激情演讲

 

与张教授合影.JPG

与张信宝老师合影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突出资环学院的专业特色,培养同学们的科研精神,在资环学院执行院长张元勋教授的倡导下,学院筹划开办资环特色的系列讲座。1110日晚7点,筹备已久的首场讲座在阶一(3)隆重举行,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张信宝研究员受邀做客国科大,与大家分享他的科研故事。

本次讲座由资环学院学生会学术部部长宋邦国主持,资环学院院长张元勋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出席了本次讲座。

现任国际水文协会大陆侵蚀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地貌专业委员会委员的张信宝研究员,长期从事山地侵蚀、脆弱生态环境及其整治研究。40余年来,他坚持奋战在科研工作的最前线,为我国乃至国际的山地侵蚀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书写着“东洋西洋、执着中华;黄土红土,潇洒人生”的壮丽篇章。

在本次讲座中,张老师以“我的科研故事——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为题,以西南喀斯特地貌研究为案例,详细介绍了西南喀斯特地貌的成因,对其进行的研究历程、研究成果,以及自己的深刻体会,继而道出“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精髓。讲座过程中,张老师生动有趣的科研故事,学富五车的专业知识,抑扬顿挫的讲述方式,牢牢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听到精彩处,同学们无不被张老师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所震撼,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崇敬之情溢于言表。讲罢之余,现场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同学们对张老师的诚挚感谢。在提问环节,张老师一次次细致全面的解答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作为资环系列讲座的首次尝试,“我的科研故事”的成功开办为系列讲座的陆续开展开了一个好头。在“明德讲堂”如火如荼的国科大,资环学院系列讲座从学术性出发,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培养了同学们的科研意识,彰显了积极向上的资环精神。相信资环学院系列讲座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