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举办首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

  • 日期:2013-10-15
  • 1906
 

20131014215429[1].jpg

王艳芬副校长做主题报告

20131014215541[1].jpg

报告人现场报告

20131014215647[1].jpg

评委专家为现场提问同学答疑

20131014215703[1].jpg

王艳芬副校长为获奖者颁奖

20131014215757[1].jpg

报告人与评委专家合影

20131014215836[1].jpg

参会人员合影
 

9月28日,首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怀柔生态综合观测研究站联合承办论坛邀请北京生态学学会理事长马克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及资源与环境学院相关老师参与评审工作。

王艳芬副校长做主题报告.jpg
 
王艳芬副校长做主题报告
 
报告人现场报告.JPG
 
报告人现场报告
 
评委专家为现场提问同学答疑.jpg
 
评委专家为现场提问同学答疑
 
王艳芬副校长为获奖者颁奖.jpg
 
王艳芬副校长为获奖者颁奖
 
报告人与评委专家合影.jpg
 
报告人与评委专家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JPG
 
参会人员合影
 

9月28日,首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怀柔生态综合观测研究站联合承办论坛邀请北京生态学学会理事长马克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及资源与环境学院执行院长张元勋教授等七位生态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本次生态论坛的专家评委,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共计24个单位的百余名从事生态学方向研究的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论坛

大会首先由北京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郭柯研究员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为开幕式致辞对各位参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达诚挚的谢意。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应邀为本次论坛做主题报告。王校长在报告中谈到,生态学是一门招生范围广、就业方向多元化的交叉学科,希望广大生态学的研究生们能够积极投入到生态学领域的研究中来不断磨练,做出成绩。之后王校长,向与会者介绍了科学院大学在北京怀柔筹建生态站的相关情况,并代表国科大欢迎大家去怀柔生态站考察、实验。精彩的报告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为此次论坛的与会者拓展了眼界并给与了生态学方面的指导、帮助与借鉴。

 开幕式过后,来自北京各高校和研究院所的13名研究生结合自身正在研究的领域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饕餮。13个报告涵盖生态学中众多的研究领域和研究热点,如全球变化生态学、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经济等,从不同方面向大家展现了生态学研究的可能性和广阔的未来发展前景。他们专业的学术研究、激情四射的演讲以及与专家评委和与会者间的交流互动一次次将本次论坛推向了高潮。最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小萌同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车荣晓同学等五位报告人的报告被评为本次论坛的优秀报告。

大会最后由北京生态学会理事长马克平研究员对本次首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进行总结讲话讲话中对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本次论坛表示了感谢,强调北京研究生生态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生态学事业开了好头,树立了信心,希望大家树立责任意识,勇于承担责任,相互学习交流,以开阔的思维、灵活的决策举办更好的生态论坛,争取把生态事业做大做强。

首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在国科大的成功举办完全体现出了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的主旨,以研究生为主角的论坛,研究生主导论坛的筹备、组织和学术交流的全过程,也为今后生态论坛的开办铺下了基石它不仅给生态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展示学术研究的舞台,而且促进了不同生态学学术思想的交流与融合,将对拓展生态视野、推动生态发展、提高生态水平、促进协同创新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附:参与首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单位名单(共24家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北京草业与环境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