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都是平等的”——访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78级校友甘国辉

  • 日期:2013-04-26
  • 1712
                    

                    

                                         78级校友甘国辉

    经风沐雨,春华秋实。201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建院九载,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间的联系与交流,学院决定成立资源与环境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将于2013413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举行。

    在校友会来临之际,笔者采访到了一位资环学院的78级老校友——已退休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甘国辉老师。虽然已经年近古稀,甘国辉老师依然坚持在教学的第一线,他在玉泉校区开设的《环境经济学》课程,至今仍然是很多资环学院学子眼中的抢手课

        49日下午,笔者来到教学楼甘老师上课的教室。讲台上的甘国辉举止活泼、言谈幽默,还时不时走下讲台,和同学们交流互动。他热情洋溢的授课方式,不时引起在座同学们的一阵阵欢笑。但甘老师讲授的内容却并不因轻松的授课风格而稍显浅陋,看得出整堂课颇具容量,硬货很多。下课后,甘老师很认真地关掉了多媒体,一边还说道:这个要关掉,不然浪费电。一个简单的行为,却让笔者很受触动——甘老师生活的点点滴滴里都显示出一个资环人对环境、对资源的爱惜。

忆往昔,口述编年史

    甘国辉是78级地理所研究生,也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建院后的第一届研究生。这一届的学子被称作肖庄一期。那时候的中科院研究生院还没有划分学院,大家只是作为各个所的研究生在一起学习。那一年全中科院的学生加起来不过几百人,一栋楼就把大家全部安置下来了。那时条件跟现在没法比,就一栋楼,上面当教室,下面当宿舍。甘国辉回忆到。

        “我们这批学生之前大部分都是老五届的大学生,上研究生之前已经在社会上工作了很多年了。所以我们这代人对学习机会很珍惜。甘国辉在地理所读完硕士后,便留在所里工作了,几年后又在地理所读了在职博士,成了地理所第一批毕业的仅有的两名博士之一。在短暂的几年出国经历之后,甘国辉又回到了地理所,从此几十年间都在这里奉献、耕耘。

    叙说这些往事时,甘国辉一条一条陈述得很详细,时间也记得非常清楚,仿佛是一部口述的编年史

    关于九年前的资环学院成立大会,甘国辉至今都记忆犹新:那时我来参加学院的成立大会。那天天气很好,大会就在礼堂外的大草坪上召开,真的是非常隆重。对于这一举措,甘国辉是这么看待的:划分学院是研究生院(现在的国科大)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行政管理的需要。起到的作用就是分工更加明显了。

一个人,一门课,十多年

    从96年至今,甘国辉的《环境经济学》课程已经开设17年之久了。回顾这门课的历程,甘国辉说道:这门课完全就是交叉学科。我原来不是做环境经济的,是学经济地理的。为了讲好这门课,我找了很多参考书,做了不少准备。刚开始时也有些吃力,尤其头几年,教案每年都要修改。

    一门课讲了十几年,甘国辉对一届一届学生的变化看得非常清楚:我发现现在学生的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有的学生学得很好,而有些学生就是应付、混学分。对目前一些学生不珍惜学习机会的现象,甘国辉感到非常痛心。在课堂上,他常常引用经济上的原理,比如机会-成本原理,来劝学生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你来科学院上学,其实成本是非常大的,包括直接和间接的投入。比如你投入的时间,你在这几年里放弃的工作和挣钱的机会,此外还有国家、学校、院所、老师对你的投入,所以千万别混学位。

    现在有一些科研工作者不愿教课,觉得这会耽误做科研的时间。但甘国辉却认为教学和科研应该是相互促进的。为了教这门课,我自己也提高了很多。他说道。所以尽管备课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尽管在讲台上一站3个小时很辛苦,他这么多年来还是一直坚持一个人讲一门课。

个性授课,欢乐互动

    甘国辉在中科院读研究生时,除了英语有专职老师之外,其余授课老师全部都是各研究所颇有威望的研究人员。这段求学的经历对甘国辉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一些导师给过他很多的启发。我现在的讲课风格就有点像陈述彭先生,还有我的导师吴传均院士。他们讲课可不是拿着一本讲义在念,而是思维开阔,传授给学生思维方法。这两位老师可不是死板地讲解知识、内容,而是提纲挈领地讲前沿、讲原理,而且讲得很生动。

        “我讲课就喜欢逗学生笑,讲一些跟课堂有关又不仅限于知识的内容,这样就把学生的兴趣吸引过来了,他们就不至于打瞌睡啦。甘国辉说起自己的授课经验时总是眉飞色舞的,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溢于言表,我每堂课都会给学生们放一些环境事件的视频,让他们结合所学的知识去思考这些问题。学生最喜欢看这些东西了。我还喜欢走下讲台和学生交流互动。不过很可惜,咱们的学生和国外的学生比起来,还是太腼腆太保守,不喜欢表达自己,或是爱面子怕讲错,没几个人愿意主动回答问题。不过近几年相对好一些了。

    上课时,甘国辉有时会耍个小花招,说:这个我可不讲啦,你们自己去想!这样就会引起学生对这个问题的注意,鼓励他们去思考,要是还想不明白,那就下节课再讲。他还常常跟学生说:你们要有创新精神,要有独立钻研的精神。要不停地怀疑,不停地思考。不能人家讲什么你就信什么。

科学院的学生就是要学会思维

        “我觉得科学院和普通高校最大的不同在于学生的创新精神。科学院学生的创新性在当前的研究生中,普遍是较高的。这可能跟科学院的性质有关系,他们的老师大部分是做科研的,在讲课的过程中就会把自己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呈现给学生们。无形之中,学生就会经常接触到很多新的命题、前沿的东西,而不是单纯书本上的东西。

    甘国辉认为学生们第一年的任务就是完成从大学生到研究生的转化过程。你们完成转化了吗?也是他常常问学生的一个问题。科学院的学生就是要学会思维,学会去想别人没想到的东西。他说道。

    因此,当被问到对今天的学生有哪些建议时,他还是强调:一定要完成思维转化,你们不仅要学好专业,最重要的是举一反三和融会贯通,学会思维和研究的方法。

寄语校友:勇于创新

        “校友会的成立可以让大家交流一些情况,这是有好处的。甘国辉说,我对校友还是很有感情的。虽然我现在当老师,但是跟学生们,包括跟你(对记者说)也是校友啊。既然是校友,那么无论老少,大家都是平等的。

    甘国辉的这种校友精神在他与学生的相处中表现得非常明显。他下课后喜欢跟学生们瞎聊,还时不时冒出几句网络用语,比如:元芳,你怎么看?”“我一讲他们都笑了,我觉得我和他们一样年轻。甘国辉说起这些时,一脸顽皮又欢快的表情,在可敬之余更显出一份可爱。

    在采访的最后,甘国辉向校友会表达了自己的寄语:只有创新、勇于探索,才能有成绩。此外,他还祝福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越办越好,培养更多有作为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