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总召集,我骄傲”——访1993级校友柴五家

  • 日期:2013-04-25
  • 1629

1993级校友柴五家
 

20年,是个沉甸甸的数字,20年的校友会更是一个奇迹。遥想几十年前,莘莘学子离开生活学习的母校,离开传教授业的恩师,离开朝夕相处的同学,各自为了自己的梦想和前途努力奋斗。流逝的日子里,同学间、师生间联系、相聚的机会越来越少。20年后蓦然相聚,那该是怎样一种深刻又感人的画面。今天,我们一起走近资环学院9320同学会的总召集人柴五家校友,感受那份简单而又深厚的同学情、师生情。

难忘曾经的恩师

回到久违的校园,看到熟悉的建筑和草坪,不禁就会想起当年自己在此学习生活的画面,他和我们讲起自己印象深刻的两位恩师。

他回忆,当年选了秦大河院士的课,那时秦老师从南极考察回来,为他们讲述自己和其他5位国际伙伴考察南极大陆的所见所闻所感,这也是历史上首次不借助机械手段横穿南极大陆的举动,秦老师对待科学研究的热忱和执着,上课的激情和风范,他仍然记忆犹新。

谈到另一位恩师——林秋雁老师的时候,他坦言,老师是我们的辅导员,学生的生活问题她都管,她是一位特别好的老师,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当年所有的学生都认为林老师是一位难得好老师。也正是因为当年林老师对同学的关爱,才有今天同学们对老师的感念,组织这次校友会才会这么顺利,林老师就像一面旗帜,只要一挥,就会有人跟随,我只是跟同学们说回来吧!他们就回来了。

他回忆到,有一次一个同学生病了,症状很像肝炎,其他人都害怕被传染,不敢接近,但林老师没有害怕,她照顾这个学生,并把他送到307医院。还有一次,在学校食堂吃饭,因为他是山西人,吃水饺、包子如果没有醋就吃不下去,林老师就刻意把他带到自己的家里去,给他提供醋,让他吃得舒服,吃得开心,一次放假回校,他给林老师带了一桶家乡醋。

虽然是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但也正是因为这一件件小事,让同学们看到了老师的耐心、细心,感受到老师给同学们的温暖,才使那短短的一年共同学习的时光里充满太多美丽的故事,太多难以数清的感动。

学科是交叉碰撞的

谈到他现在的工作时,他说到,近些年主要致力于职业培训领域的数字化学习管理和内容建设方面。

数字化学习在企业管理领域属于一种新的人力资源管理,关注的是人才培养,提供标准化培训,培养的人才涉及到各行各业,银行、电信、零售,能源,航空等多个领域。数字化学习对于培训行业来说也是一种融合和更大的扩展。院校教育体系应该与企业的人才体系对接才是未来的教育方向。

很显然,目前从事的工作与之前所学资环专业并不一致,他表示,虽然专业不一样,跨界了,但各个学科专业并不是毫无联系的,他们是交叉相通,相互碰撞的,一个学科上的创造力、想象力、前进力往往来自其他方向的一个灵感、一个闪念。

在研究生阶段,中国科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良好的科研环境,给他的影响很大,养成他喜欢学习,随时学习的意识,就像他说的学习是无处不在的。在中科院学习到的能力是受益一生的。

20年,要聚好

看到因为自己的努力,曾经的同学有机会相聚在熟悉的校园,握手,拥抱,叙旧,欢笑,他说到作为总召集,我骄傲!

问及组织这次校友会的过程,他叙述到,从去年67月份他们就开始酝酿校友会这个事情,10月份确定下来一定要组织校友会,今年元旦定下举行的时间。这期间,找好原来各班的联络人、热心的同学和老师,他们碰面4次,花心思,想办法,表示“20年了,一定要聚好!

为这次20年同学会的顺利进行,他们着实下了不少功夫。从预定酒店到组织摄像,从宣传板前的立拍得照片到人手一份的通讯录,从种植纪念树到安排聚餐……

他真诚地说,这次校友会和20年同学会举办要感谢老同学们的大力支持。20年了,同学分布天南海北,为了参加这次校友会,有的从新疆、广州、青岛、赶来,有的从加拿大、美国飞回来,有的放弃重要的会议,有的正在来的路上……

20年过去了,当年的青春韶华已不再,同学们都已步入不惑之年,从当年的儿子女儿成为今天爸爸妈妈,但深厚同学情不因岁月的失去而淡化,却因时间的积淀更加醇厚,就像万水千山也阻挡不了20年相见的念头一样。

校友会就是资源环境

说到校友会的意义时,他很认可马石庄校长的话,校友就是最好的资源,校友会就是这个环境

校友会是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也是联系母校与社会的纽带,是资源。毕业离开学校、但依然关心学校、关心同学、关心科学发展学生在校友会上可以得到更多学校和校友的信息,接触到更前卫、更高端的发展趋势。

校友会是一个有组织性的交流平台,是一种舒心的环境。来到校友会,每个人都是很开心,能够给人一种家的温馨感觉,在这里可以遇到曾经熟悉的面孔和笑容,校友间热情地打招呼、聊家常,还可以进行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在轻松、亲切、温暖的环境中,生活中的压力和烦恼会被化解,会得到同学和老师的支持和帮助。

同学,是多么难得、深刻的关系,多么难以名状的感情。

20年前,他们因为母校是中科院而骄傲,20年后,母校因为他们这些校友而自豪。现在校友们可以通过校友会回母校做报告,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人生的经历和经验,可以聘请刚毕业的学弟学妹到自己的公司发展,给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也给自己更大的发展空间。

 

柴五家简介: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中心1993级硕士,资深职业经理人,北京唐景新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和总经理,曾任职SumTotal中国区技术服务总监,在CA中国公司、联想集团等知名企业工作。致力于数字化学习和人才培养领域,个人著作《从学习到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