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与心的交流——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师生座谈会

  • 日期:2013-04-22
  • 1620

沈阳生态所座谈会现场

资环学院校友分会沈阳生态所座谈会合影
 

20134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2012级全体学生在阶一5教室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的主题是心与心的交流,专程从沈阳赶来参加国科大校友会资环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大会的韩兴国所长参加了座谈会。
        韩所长先从自己的求学历程说起,随后详细介绍了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基本概况、曾取得的辉煌成绩和对未来的展望。同时他也给同学们传授了很多科研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告诫同学们要想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所成就,需要从依据、逻辑性、可实现性等方面思考问题,结合实践搞科研。当谈到如何写好一篇论文时,韩所长说,实验是最重要的部分,一定要有充分的知识储备,要熟知实验材料和实验方法,否则任何一个环节都很难做好。在大家问及韩所长研一将近结束的这段时间我们需要做好什么时,他说现阶段同学们要做好文献阅读工作,为研二、研三的实验和论文做好准备。会上韩所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正在创办的杂志“Ecological processes”,他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把这本杂志打造成世界最高水平,我有信心”,这充分展现出韩所长的自信心,他也希望我们要树立起自信心。最后,韩所长指出,细节决定成败,要注意合作。
        所有同学都认真地倾听了韩所长的每一句话,领悟着他谈话中所蕴含的人生哲理,内心充满了对韩所长的尊敬以及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和渴望。提问环节大家更是纷纷向韩所长提出自己心中的各种疑问,有专业学术的,也有生活工作方面的,韩所长都一一做了解答。大家从韩所长的讲话中获益匪浅,对未来的充满了十足的自信心。

会后,大家合影留念,照片上每个人都笑容满面。

附: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林业土壤研究所,成立于1954年,由东北林业研究所筹备处、东北土壤研究所筹备处、中国科学院长春综合研究所农产化学研究室土壤微生物部分合并组成,是以林业、土壤、植物、微生物与环境科学为基础的生物学、地学研究所;1987年更改为现名。

2001年,该所被中国科学院批准为国家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进一步凝炼了学科发展方向:围绕国家农业、林业可持续发展及生态环境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和应用生态学的发展需要,在森林生态与林业生态工程、土壤生态与农业生态工程、污染生态与环境生态工程领域开展应用基础性研究工作,丰富和发展森林生态学、农田生态学和污染生态学的基础理论,为我国主要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改善生态环境,保障食物安全提供科学依据与关键技术。该所二十一世纪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家应用生态学研究基地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生态学研究中心。

该所设有森林生态与林业生态工程研究中心、土壤生态与农业生态工程研究中心、景观生态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污染生态与环境生态工程研究中心、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等五个研究中心;是国家森林与土壤生态重点实验室、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陆地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陆地生态过程与区域生态安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生态公益林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土壤环境质量与农产品安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肥料工程技术中心等的依托单位;在不同地带、不同类型地区设有七个研究基地,其中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沈阳农业生态系统实验站、会同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为国家级野外观测研究站、乌兰敖都荒漠化试验站为国家林业局荒漠化防治监测站、清原森林生态试验站、大青沟生态研究站、沈阳树木园为所级野外研究平台;此外,还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生物标本馆。http://www.iae.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