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国科大 桃李报春晖——资环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大会侧记

  • 日期:2013-04-19
  • 1940

资环学院校友会会长秦大河为副会长颁发聘书

校友间亲切交谈

校友签名留念

校友刘嘉麒院士签名留念
 
       

2013413日,春光明媚,莺飞燕啼,空气中弥漫着喜庆的味道。上午8点开始,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的礼堂陆续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毕业多年的各级校友。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共同庆祝母校资环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大会的召开。他们相拥、问候,笑容如花绽放。很多年前,他们带着这样的笑脸走出母校各奔前程,如今他们带着同样的笑脸重返母校回馈师恩。
老友相聚 分外欢喜
      当天上午,国科大校园热闹非凡。校友分会九点钟才正式开始,而八点钟便有大批校友涌入礼堂。嗨,老同学,还是这么漂亮”“师兄,好久不见他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相互问候,言语之间不乏当年的热情调侃。刚刚问候老朋友,很快又会被新来的一个又一个朋友拉来拥抱聊天,相互诉说相聚的喜悦。除此之外,资环学院还贴心地为校友们准备了签名墙和立拍得,,每一声曝光都抓拍了一张美丽的笑脸。一位校友感慨地说:毕业之后大家各奔东西,同在北京的还能见见面,在京外发展的真的是有很多年不见了。说完,她指了指不远处的一位同学说:我们这位于同学去了青岛,我们之前就一直没能碰到过,不过一见面我还是能认出他来。也许有不少校友二十年都没再见过,在路上擦肩而过时也已变化地难以认出,但这次重返校园让他们再一次找回当年青春的感觉,回到那纯真的读书年代。
薪火相继 互资互源 
       资源与环境学院前身隶属于地球科学学院,2004年才正式独立出来。但是,这个年仅9岁的年轻学院却如此迅速地成立了国科大第四个校友分会,这再次证明了资环学院发展的迅速。这其中也与多年来各级校友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马石庄副校长曾担任过资环学院常务副院长,同时也是我校85级校友,他对于校友的表述留下了不少金句:我们每个人都是别人的资源,我们每个人也是别人的环境,校友就是学校的资源和环境!他说,校友是个特殊群体,是办好这个学校的资源,一流的大学关键要有一流的校友。他认为,只要能够自食其力,能为社会作贡献就是成功,他希望国科大的学生和校友在生活中都能做到有兴趣、有理想、有干劲
       
校友会理事长华光随后发言,他对校友分会的发展做了简单介绍,点明校友会核心人物的重要性,聘任秦大河为资环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并宣读了副会长和理事单位名单。与此同时,他还带来了好消息:随着我校校友会日益发展壮大,在美国东部的校友会已经建立!
       
秦大河院士发表讲话时提到,资环学院用9年培养了近5500名人才,他们很多仍然奋斗在我国的科研一线,是我国科研的中干力量,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学与培养科研人才的一贯宗旨。他回忆了自己所经历过的科学革命的动荡年代,希望学院能够承受挑战抓住机遇更好地发展下去。
       
大会上,93级校友柴五家代表校友发言。一句幽默的我回校我骄傲迅速调动了现场气氛,引出与会校友的热烈掌声。他说,20年来与很多同学失去了联系,这次组织93级研友回校历经了许多波折,但是,只要是母校要大家回家,无论是在异国还是他乡,都要回来。现场,柴五家请93级校友起立,所有同学还像当年一样听从班长号令,齐刷刷地站了起来。这既是对昔日校友情的认同,也是对母校的再次致敬。
        
之后,与会嘉宾和各级校友亲切合影并手植友谊树,意寓同窗之情、母校之恩长青。大会最后,由资环学院执行院长张元勋介绍了资环学院最近几年的发展概况和未来的发展构景,并由冯仁国副局长对院所融合做了详细介绍。会议尾声的自由时间,校友们相互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蓦然回首 20年重聚
      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今年是资环学院成立9周年,也是93级毕业生20年后的首次相聚。经典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正是本次93研校友重新聚首的写照。
       
借本次校友分会成立的机会,93级校友组织者特别策划了93研校友座谈会。下午1点,93级六十多名毕业生陆续走入会议室,像开班级会议一样随意坐在椅子上开心地聊天。这里不谈事业成就,没有企业老板的架势,也没有官员领导的颐指气使,有的只是多年不见的老朋友间的问候与思念。
       
不久,93级辅导员林秋雁老师的意外到访,一下子吸引了所有的校友。年事已高的林秋雁一一和他们握手问候,还不时说起多年前他们的样子。你当时最爱说话了,这些年还是那么能说她一句句充满温情的调侃一下子把所有人拉回了20年前。他们有的和老师联系较多,但也因工作不能经常见面,更多的则因为工作在外地失去了联系。许多校友多年后第一次见到恩师,竟一时语塞,但那双紧紧相握不愿放开的手却无不表达着那份沉重的师生情谊。
        
由于时隔多年,座谈会就由自我介绍开始。虽然20年后的他们都已进入不惑之年,但回到自己熟悉的同学圈仿佛一下子年轻了许多,言语活泼了,谈话内容也很丰富。一位周校友回忆起当年和同学们打球以及参加各种活动的情形,感觉很幸福,当他说这次活动做得最好的就是时间选得好时,另一位同学随即调侃他说:这个时候你最有时间吧所有人忍不住哄笑起来。整个座谈会一直以这种轻松、幽默的氛围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座谈结束后,所有校友又远行至怀柔参观了新校区,并策划了游船活动。
共话情谊 展望未来
       20年,是一段相当长的时间,20年的同学会有时候算得上是个奇迹。曾经意气风发的青年如今都已步入不惑之年,那些年的温暖或者矛盾,这些年的平凡或者伟大都将交付予岁月。20年后的今天,他们功成名就,有的成为企业老板,有的是机关干部,更多的是奋斗在我国科研一线的中流砥柱。但时光不死、情谊不老,母校一句回家看看吧的呼唤,校友们就会立即放下手中的事情赶来。他们的到来和捐赠无不表示自己对于母校的归属感以及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他们因国科大而拥有了灿烂的明天,国科大也必将因为他们而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精彩花絮:
       签名置顶——会议现场的海报墙尤其受校友们的喜爱,他们签名、拍照,一样都不能少。为了把自己的名字留在最显眼的地方,一位师姐努力地踮起脚尖,将自己的名字高高写在了海报顶端。一切完成之后,她才终于甜甜地笑了,仿佛为了这一刻努力了很多年。
   
 同窗记忆——寻找当年93级校友组织者将当年的生活故事和照片精心整理成画册,许多校友纷纷在上面寻求自己当年的样子,一边欣赏一边回忆照片里的故事。他们说:非常非常感谢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这次聚会一下子把我从20年前挖回来了。一句话他用了两个非常,重回母校的激动之情难以掩饰。
       
师生温情——林秋雁,93级研究生辅导员。她的学生这样评价她:老师人特别地好,常常关心学生的生活,包容、有耐心。如今这位头发已渐花白的老太太拉着校友们的两个孩子说,我今天最高兴的就是见到这两个孩子,20年了,看到你们立业成家我才终于放心了!恩师一席话,最平常却也最动人。
       
老骥伏枥——秦大河院士今年六十多岁了,是个在南极冰圈打过滚的人,当年修过他的课的学生都还记得秦院士刚从南极考察回来风尘仆仆的样子。受聘为资环学院校友分会会长的他十分激动,谦虚地说自己老马还要继续拉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