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2012学术年会

  • 日期:2012-12-19
  • 2230

学术报告

 

现场听众

 

本年度学术十佳优秀生

 

苏刚副校长颁奖

 

分组讨论

 

苏刚副校长总结发言

1214日,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雪把校园妆点得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天寒地冻的早晨,玉泉路礼堂二楼报告厅内却是暖意融融。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院2012学术年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这次会议共有资环学院本部师生90余人参加。执行院长张元勋教授首先致辞,对资环学院2012年的各项工作接行了简要的总结,并一再强调了科研工作对每一位师生、对资环学院的重要性。之后,学院师生以课题组为单位,就2012年的主要学术活动、科研进展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做了学术报告。

14日上午的学术报告由教研委员会主任张洪勋教授主持。参加汇报的课题组共12个,涉及地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以及农业资源与环境等多个研究领域。程淑兰副教授首先登场,她对自己所领导的课题组过去一年来在氮素输入对土壤温室气体排放影响方面的研究做了全面的总结,并对明年的科研工作的重点做了简要介绍。接下来,张晓平副教授做了题为《城市经济与城市空间结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以京津都市区为例,从区位功能演化、区位通达度与价格的空间分异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城市空间结构与资源环境效率之间的关系。在热红外波谱区,植被、水体、土壤、岩石等基本地物的温度与辐照率有较明显的区别,这一特点使高光谱红外遥感在陆面过程、能量平衡、气候模式、全球环境变化等研究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姜小光教授的学术报告《高光谱热红外遥感地表温度反演》以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资环学院的师生懂得了遥感领域这一“利器”在科研中的威力,与会的师生也针对这一领域的问题纷纷提问,对其应用现状、前景等做了热烈的讨论。接下来的学术报告也是精彩纷呈。宋现锋课题组的《Extraction of Traffic Network from Patrol Car GPS Traces》、张洪勋课题组《废水脱氮系统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功能特性研究》、胡正义课题组《煤层气田出水处理关键技术研究》、王明玉课题组《区域地下水六价铬运移预测模拟》、郑建中课题组《Removing Aqueous Hg(II) by Sulfur-impregnated Carbonaceous Sorbent Materials等其余9个学术报告引起了老师和同学极大的兴趣,师生间就所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的学术报告由副院长王明玉教授主持,参加报告的课题组有谢正观教授、秦大河院士、牛海山副教授等所在的8个课题组。所涉及的学术问题既有应用性较强的城市规划、环境工程研究,又有紧扣当前建设生态文明主题的生态学研究,以及针对解决复杂环境问题而开展的土壤重金属、抗生素污染方面的研究。各课题组精心准备的每一个报告都非常精彩、各具特色,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表彰2012年度在学术和科研上具有突出表现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激励所有学生刻苦钻研并创造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学术报告结束后,院教研委员会进行了资源与环境学院首届“学术十佳优秀生”的评选。评审委员们根据学生所汇报的材料,经过反复讨论,综合其学术成果、工作业绩等多方面因素,选出了10名在科研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学生为2012年度“学术十佳优秀生”,他们是:窦挺峰、刘小宁、张立荣、于森、黄娉婷、陈苗、李珂、林文芳、李梓铭和丁振

1215上午,会议移至京郊的九华山庄进行。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教授出席会议,亲自为获得“学术十佳优秀生”的窦挺峰等十位同学一一颁奖,并分别合影留念。颁奖过程中,会务组将每一位获奖同学的电子版墙报都进行了播放,以展示其成绩,鼓励其他同学向他们学习。颁奖结束后,与会人员分成7个小组,针对学院发展现状、科研开展情况,以及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在讨论结束后分别派小组代表进行了发言。老师和同学积极发言,讨论气氛非常热烈,就学生的学习、生活、科研、就业、实验室管理、办公室条件以及学院的长远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张元勋教授就其中某些问题做了现场解答,并承诺会议结束后尽快召开教职工会议,研究其余无法现场解答的问题,以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以保障学院的科研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最后,苏刚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对资源与环境学院本次学术年会给予了肯定,高度评价了优秀学术生的评选活动,并对资环学院师生提出殷切希望。他说:“我很高兴参与了小组讨论,并与同学们亲切接触,实地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状况。”他指出,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定位是在于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学生的自我培养尤其重要。同学们要善于利用时间,加大投入精力,提高科研效率,同时保持勇于探索的积极心态,提高抗压能力,不断完善自我,实现自身价值。苏刚副校长坦诚、务实的发言,赢得了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

15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2012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视频连接:upload/images/2015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