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出席资环学院例会

  • 日期:2012-11-15
  • 2618

201211813:30,资源与环境学院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全体教师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科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出席。学校更名后,冯仁国副局长被国科大聘为资环学院副院长。在本次会议前他就多次提到过,自己担任资环学院副院长,主要想借助目前资环局在信息、沟通等方面的便利条件,帮助、协调资环学院校部的老师们与各个研究所建立密切的学术联系,更好地把院所融合落到实处,“只务实不务虚”。出席这次会议,也是他推动“务实性融合”工作的一部分。因此,资环局几个主要业务部门的领导也应冯仁国副局长的邀请出席了会议,包括资环局国土与遥感处翟金良副处长、西部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涛副研究员、生态与环境处周桔、段晓男副处长等。会议由资环学院执行院长张元勋教授主持。

张元勋教授首先向冯仁国副院长一行5人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非常感谢资环局对资环学院工作的一贯支持,同时对翟金良副处长等一行出席学院例会表示了感谢,希望资环局能够对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给予更多的指导,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在学院的几位主要学术骨干进行了自我介绍后,冯仁国副院长首先做了一个简短的发言。他强调了资环学院在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性,并表示要想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学院必须不断加强与研究所的合作,实现真正的融合,这也是他任职资环学院副院长期间最主要的任务之一。他指出,加强院所融合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或形式上,应该从一些实实在在的具体的活动入手,如参加研究所的学术报告、学术年会、项目评审验收等,这样,一方面可以使老师们开阔眼界,与最前沿的研究队伍保持密切的联系,从而保证所讲授的课程更具有前沿性,另一方面可以从上述的各种活动中找到更多合作的机会和研究方向,提高个人的学术水平。资环局愿意作为桥梁,更多地在研究所和国科大之间进行联系和沟通,加强院所之间的学术合作。作为以教育为首要任务的国科大,科研工作要尽可能地融入到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中去,充分利用研究所的科研条件提高个人的学术水平,保持学术活力,同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当然,对于国科大的专职教师来说,加强院所融合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在教学方面也要和研究所积极开展合作。学院老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并且要积极吸引研究所的老师到国科大兼职,将一切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资源融合到教育体系中,为教学服务。讲话之后,他做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知识创新工作进展》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两场报告,向资环学院老师介绍了中科院资源与地理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现在的工作和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以及我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发展历程、重要性和所取得的重要成绩。针对资环学院所提出的,计划利用雁栖湖校区便利的生态条件,建设一个既能服务于科研、又能给学生提供实习场所的、具有“科教融合”特色的大型观测站的想法,冯仁国副院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一定会尽量促成雁栖湖观测站的建设,使其成为一个高水平的院所融合的平台。

冯仁国副院长的报告和谈话既有在宏观上方向性的指导,也有在微观上关于科研和学术方面的体会,在老师们中间取得了热烈反响。老师们对他介绍的一些背景、目标、发展方向等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纷纷发言,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一同出席学院例会的其他几位资环局领导也就各自分管的领域,对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近三个小时的座谈和交流,增进了资环学院老师对中科院资环领域各研究所的了解,使老师们对院所融合的意义、方向、切入点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为今后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启发。

除资环学院29位老师外,生命学院副院长崔骁勇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徐志宏教授也列席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