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教授Jonathan Patz博士来访

  • 日期:2012-11-06
  • 2601

1021日,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教授Jonathan Patz博士访问了资环学院并给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Patz教授获得过凯斯西部保留地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医学博士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公共卫生硕士并具有职业/环境医学行医资质,目前就职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环球健康研究所并担任研究所主任,同时也是美国国家气候变化评估委员会健康专家组的共同主席。在过去15年里,Patz博士一直领导着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工作,并于2007年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一起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Patz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公共健康与城建环境》。他从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活方式的变化谈起,从化石燃料的消耗、温室气体排放、人们的居住习惯、城市化进程等几个角度,强调在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应该注重选择最有利于健康同时也最节约能源的双赢方式,对城市进行规划和设计。例如,在美国的一些城市,人们购物、运动等所需要到达的目的地一般都比较远以往的城市规划往往不考虑道路交通过程导致的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而现在,随着全球性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重要性凸显,很多的城市在道路规划的时候都会考虑如何让人们的日常出行变得便捷、健康,从而减少汽车的使用量,提高城市的环境质量,进而间接地对人类健康产生正面影响Patz教授在演讲中还列举了大量生动有趣的事例和2004(亚特兰大)、2008(北京)两届奥运会期间城市环境变化对健康影响数据,阐述了自己的“健康生活”观念。演讲最后,Patz教授展示了他骑着自行车去超市购物的照片,鼓励大家一起采用这种最环保、最健康的生活方式。

Patz教授著述颇丰,迄今为止共发表了近百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以及一本全球变化与健康影响的教科书,另外还共同编辑了5卷《环境健康百科全书》(2011)。同时,他还长期服务于美国国会及国家科学院科学委员会,并担任多个联邦机构的科学顾问,如疾控中心及环保署等。自2006年至2010年担任国际生态与健康协会创始主席。除了与戈尔副总统共同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外,Patz教授还获得过李奥波学者(Aldo Leopold Leadership Fellows)称号(2005)、国际扎耶德环境奖(2006年,与其他人合作获得)等重要荣誉。

资环学院以及国科大其他院系的六十多名师生聆听了Patz教授的演讲并就多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直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