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系统A

  • 日期:2015-11-07
  • 4623

课程编号:811010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学科基础课     主讲教师:芮小平
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to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ystem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地理学学科各专业研究生的学科基础课,同时也可作为地球科学、环境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课程系统介绍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原理和方法,并从应用出发阐述GIS的数据组织、系统组成、系统功能,及应用系统的建立等,介绍国际上GIS的发展趋势及有关研究进展,并运用桌面地理信息系统为实验平台进行实际操作与训练。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的理论与应用方法,培养学生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这一新的科学技术手段进行专题应用和分析的能力,并了解国际上GIS发展的背景与前沿。
预修课程
高等数学、资源与环境导论、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
教  材
陆守一,《地理信息系统》,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2004
主要内容
第一章 地理信息系统概论
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地理信息系统及其类型,地理信息系统的功能简介, 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和前景。
第二章 地理信息系统基础
空间坐标系及地图投影,地理信息系统的硬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的软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地理信息系统中的数据模型。
第三章 空间数据的结构及编码
空间数据及其编码,空间数据的拓朴关系,矢量数据及其编码,栅格数据及其编码,矢量和栅格数据的比较,空间索引。
第四章 空间数据库及其管理
数据和数据文件,数据库及其管理,数据库管理模型,空间数据库管理模型。
第五章 空间数据的处理
空间数据处理概述,空间数据的获取,图形的编辑与处理,图形的拼接和剪裁,图形的坐标变换,空间数据的格式转换和数据共享,矢栅数据的转换算法,空间数据的内插。
第六章 空间数据的分析
空间数据分析概述,空间数据的量算,空间数据的查询分析,空间数据的叠置分析,空间数据的邻域分析,空间数据的网络分析,空间数据的统计分析,DTM 模型及地形分析,空间分析与建模。
第七章 空间数据的可视化及制图
概述,地理信息的可视化,电子地图,地图符号,专题信息和专题图。
第八章 地理信息系统设计及应用技术
地理信息系统设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和系统集成,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的软件工程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实例,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展望。
第九章 地理信息系统的前沿技术
地理信息系统互操作和OpenGIS,网络地理信息系统(WEBGIS) ,分布式地理信息系统,无线/移动GIS与地理信息服务,数字城市和数字地球。


参考文献
主要参考书:
1. 陈述彭、鲁学军等编著,《地理信息系统导论》,科学出版社,北京,2000。
2. (美) Kang-tsung Chang著, 陈健飞等译,《地理信息系统导论》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年。

教师简介
芮小平老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