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理与城市规划

  • 日期:2015-11-07
  • 2909

课程编号:812010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专业基础课     主讲教师:谢正观
英文名称:Urban Geography and Urban Planning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人文地理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课程从城市地理的多层次探讨到城市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着重于内容及形式上的准确实用性、启发参考性及深入浅出性。内容包括城市地理学概论、城市化发展趋势、当代城市规划理论、城市规划编制体系、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生态系统以及城市规划特色与设计控制等。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在城市地理的研究领域中深化对城市的认识,进而掌握一些可操作性的系统方法,为今后从事城市规划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预修课程
经济地理、区域发展、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等大学地理或建筑规划专业基础课
教  材 (略)
主要内容
内容提要:
第一章 城市地理学概论
城市地理学的定义及研究对象,城市地理学简史,中国城市地理学的近代发展。
第二章 城镇定义,城乡划分与城市地域概念
城镇确定的标准与城乡界限的划分,大城市区与大城市带,中国的城镇概念和统计口径。
第三章 城市化的世界潮流
什么是城市化,城市的成熟与城市化过程,世界城市化进程的特点,城市化与城市结构变化途径,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城市化水平预测模型,中国城市化过程的特点。
第四章 城镇发展的地理条件与经济基础
区域自然地理条件与区域经济地理条件,城市地理位置的类型,城镇发展因子的综合评价。
第五章 城市职能分类与城市性质
城市职能分类方法,城市职能与城市性质的关系,中国的城市职能分类研究。
第六章 城镇体系的规模分布与空间结构
城镇规模分类的理论和方法,城市首位律与位序——规模分布模式,中心地理论,城镇体系的概念及其空间结构,中国城市规模等级体系的演变模式。
第七章 城镇体系规划
城镇体系的基本特征,城镇体系规划流程、内容与方法,西方城市发展战略的一些理论概念,城镇体系规划的战略构想。
第八章 现代城市规划学的发展
现代城市规划理论发展简述,现代城市规划学说的理论探索,城市分散发展论与集中发展论,城市空间组织理论,现代城市规划思想的演变。
第九章 城市规划的任务和编制
城市规划的任务和指导思想,城市规划的编制内容,城市规划的审批和调整修改。
第十章 城市用地适用性评价
城市用地适用性的评定,建设条件的分析,城市用地条件的综合评价与用地选择。
第十一章 城市组成要素的规划布置
城市工业用地,对外交通用地,居住用地,仓储用地,公共设施用地。
第十二章 城市总体布局
城市性质与规模,道路广场用地,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城市总体艺术布局, 不同类型的城市布局。
第十三章 城市景观设计
现代城市设计的含义与特征,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城市景观特色的艺术布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第十四章 城市规划与生态环境
城市生态系统的概念,城市生态规划,城市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主要参考书:
1. 陈友华,《城市规划概论》,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上海,2000。
2. 郑毅,《城市规划设计手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北京,2000。
3.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原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北京,1987。
4. 彼得霍尔,《城市和区域规划》,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北京,1997。
5. 胡兆星,《新世纪的中国城市》,台北唐山出版社,台北,1996。
6. 谢正观,《中国的边疆开发与边城规划》,台北唐山出版社,台北,1999。
7. 周一星,《城市地理学》,商务印书馆,北京,1997。
8. 杨慧敏,《现代人文地理学》,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呼和浩特,1997。
9. G. 阿尔伯斯,《城市规划理论与实践概论》,科学出版社,北京,2000。

教师简介
谢正观老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资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