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化学

  • 日期:2015-11-07
  • 2957

课程编号:821003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学科基础课     主讲教师:刘新春
英文名称:Environmental Chemistry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学科基础课,也可作为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环境化学是运用化学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探索环境问题的本质,并为之提供科学解决办法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主要研究化学污染物在环境中的存在、分布、形态变化、迁移转化、积累、归宿和生物效应与控制中的化学反应机理等。由于环境中的化学物质可以发生种种化学变化,因此决定了环境化学研究的对象是多组分、多介质的复杂体系。
预修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
教  材
主要参考书:
1.王晓蓉,《环境化学》,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1997。
2.戴树桂,《环境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1997。
3.叶常明,王春霞,金龙珠,《21世纪的环境化学》,科学出版社,北京,2004。
4.Stanley, E. M. et al.,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Lewis Publishers, 1999

主要内容

第一章 绪论(4学时)
掌握环境化学的定义;环境化学的发展简史;环境化学的研究内容、任务和学科特点;环境化学所涉及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学;环境化学的若干基本概念了解环境污染物的类型、效应和环境过程;。

第二章 大气环境化学(10学时)
了解大气的结构,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大气运动的基本规律和光化学反应基础,重要的大气污染化学问题及其形成机制。掌握污染物遵循这些规律而发生的迁移过程,特别是重要污染物参与的光化学烟雾和硫酸型烟雾的形成过程和机理,了解酸雨、温室效应以及臭氧层破坏等全球性环境问题。
第三章 水环境化学(12学时)
了解天然水体的基本性质,水中重要污染物的存在形态及分布,污染物在水环境中迁移转化的基本原理及水质模型。掌握无机污染物在水体中沉淀-溶解、氧化-还原、配合作用、吸附-解吸、絮凝-沉降等迁移转化过程的基本原理;有机污染物在水体中的迁移转化过程和分配系数、挥发速率、水解速率、光解速率和生物降解速率的计算方法,并了解各类水质模型的基本原理和应用范围。
第四章 土壤环境化学(10学时)
了解土壤的组成、土壤的吸附、酸碱和氧化还原特性。污染物特别是农药在土壤-植物体系中的迁移、转化、归趋、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和效应。
第五章 生物体内污染物质的运动过程及毒性(4学时)
了解污染物质在生物体内的转运、生物积累、放大、归宿和对机体的毒性作用;耗氧和有毒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污染物毒性的联合作用和致癌、致畸、致突变及抑制或诱导酶活性等作用;污染物的理化性质、化学结构与生物活性之间的定量关系及其应用。

参考文献 (略)
教师简介
刘新春老师,研究生院资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