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模拟与系统决策

  • 日期:2015-11-07
  • 2967

课程编号:822004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专业基础课     主讲教师:王明玉
英文名称:Water Environment Simulations and System Decision-making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为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地理学、生态学、土壤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治理、土地资源管理、地质工程、水文地质等专业的研究生而开设,可作为各相关学科的专业基础课。
水环境模拟是水环境系统健康诊断、预测、预警、控制管理及优化决策的重要基础。通过本课程学习与实践,要求理解水环境模拟在环境、生态保护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掌握水环境模拟的基本理论与建模方法,培养在水环境定量评价与污染控制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中的模型应用与建模能力,进一步强化综合保护水环境及其相关生态系统的优化决策意识。特别是本课程强调水环境的系统性,突出地下水污染对水系统水质安全的重要影响,教学内容融合许多科研与工程应用实例,注重反映本领域国际前沿动态,达到及时对本领域实用新技术、新方法与重要新理念的系统理解与掌握。

预修课程
高等数学
教  材
主要参考书:
1. 王大纯,张人权等,水文地质学基础,地质出版社。
2.薛玉群,谢春红著,地下水数值模拟,科学出版社。
3.冯民权,郑邦民,周孝德编著,水环境模拟与预测,科学出版社。
4. 朱庚申著,环境管理学,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5.白志鹏,王珺,游燕主编,环境风险评价,高等教育出版社。
6. Bedient, P.B., H.S. Rifai, and C.J. Newell. 1999. Ground Water Contamination: Transport and Remediation (2nd Edition). Prentice Hall PTR.
7. Mary P. Anderson, M.P. and W.W. Woessner. 1992 or 2005. Applied Groundwater Modeling. Academic Press.
8.课程提供的其他补充阅读材料。

主要内容
第一章 绪论
水环境系统;水环境科学的机遇与挑战;水环境模拟与环境、生态保护及修复;水环境模拟与水环境系统决策;地下水污染及其模拟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第二章 基础背景概述
地表与地下水环境过程模型与模拟类型;地质介质类型与特征;地下水渗流概述;污染物运移概述;水环境调查方法;水环境系统研究方法。
第三章 水环境模拟基本理论与方法
地下水流动基本方程与溶质运移基本方程;地下水数值模拟简介;水环境污染模拟与计算机实现。
第四章 水环境模拟建模过程与方法
水环境模型建模导论;模型识别与验证;模型参数灵敏性与模型预测不确定性分析;综合建模方法。
第五章 典型水环境模型与模拟软件
土壤包气带水环境模型与模拟软件及其应用;饱水带孔隙介质水环境模型与模拟软件及其应用;裂隙化介质水环境模型与模拟软件。
第六章 水环境模拟与环境、生态系统决策
水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决策及应用实例;水环境模拟与污染修复决策及应用实例;水环境模拟与生态修复决策及应用实例。
第七章 环境、生态保护优化管理系统
环境、生态保护优化管理模型;环境、生态保护优化管理模型具体应用。
第八章 水环境模拟热点分析及展望
水环境模拟热点分析;水环境模拟研究与应用展望。

参考文献 (略)
教师简介
王明玉老师,资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