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地理学

  • 日期:2015-11-07
  • 2573

课程编号:831003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学科基础课     主讲教师:陈佐忠
英文名称:Soil Geography

教学目的、要求
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课程为土壤学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同时也可作为地理学、生态、环境、生物等相关专业研究生的选修课。课程以土壤学、化学、地理学等为基础,系统地讲授土壤形成因素的地理背景、土壤发生过程、土壤发生过程与环境条件的关系、土壤分类学和主要分类体系、全球和我国土壤地理分布特征、以土壤地理分布为基础的土壤资源区划、土壤地理研究方法论等核心内容。通过教学使学生系统地理解不同尺度土壤分异的地理基础,区分土壤类型的原则和体系,了解土壤的区域差异性和合理利用基础,系统学习和了解土壤地理的研究方法。

预修课程 (略)
教  材
主要参考书:
1. 熊毅,李庆逵,《中国土壤》(第二版),科学出版社,北京,1987。
2. 赵其国,龚子同,《土壤地理研究法》,科学出版社,北京,1988。
3。李天杰,等编著,《土壤地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2004。
4. Fanning, D. S., Fanning, M. C. B.,
Soil, Morphology, Genesis, and Classification, John Wiely & Sons, Inc., New York-Chichester-Brisbane-Toronto-Singapore, 1989.
5. Jenny, H., Factors of Soil Formation, McGraw-Hill, New York, 1941.
6. Jenny, H., The Soil Resource, Origin and Behavior, Springer-Verlag, New York, 1980.

主要内容
内容提要:
绪论
土壤地理学的学科性质、内容、目的;土壤地理学发展简史、进展、展望;国内外著名土壤地理学家及其主要贡献等。
第一章 土壤学基础
第二章 土壤形成因素及其分析
土壤形成因素学说建立与发展、主要成土因素分析、内动力与人类活动对土壤发生与形成影响
第三章 土壤形成过程与土壤发育
土壤形成的一般过程;不同土壤形成的特殊过程、土壤形成过程与土壤发生层、土壤形成过程与土壤剖面发育
第四章 土壤分类
土壤分类概念与土壤分类的目的与原则、土壤分类主要体系及其特点、苏联土壤分类、中国土壤分类、美国土壤分类、西欧等国土壤分类、世界土壤资源参比基础。
第五章 温带森林土壤
不同类型温带森林土壤的形成条件、过程、分布、特点、利用与保护及在系统分类中的地位
第六章 热带、亚热带森林土壤
不同类型热带、亚热带森林土壤的形成条件、形成过程、分布、特点、利用与保护及在系统分类中的地位
第七章 草原与荒漠土壤
不同类型草原与荒漠土壤的形成条件、形成过程、分布、特点、利用与保护及在系统分类中的地位
第八章 人为与高山土壤
不同类型人为与高山土壤的形成条件、形成过程、分布、特点、利用与保护及在系统分类中的地位

第九章 水成土与半水成土
不同类型水成土与半水成土的形成条件、形成过程、分布、特点、利用与保护及在系统分类中的地位
第十章 盐成土壤与岩成土壤
不同类型盐成土壤与岩成土壤的形成条件、形成过程、分布、特点、利用与保护及在系统分类中的地位
第十一章 世界土壤
世界土壤形成的气候、植被、地貌等背景与土壤类型、分布、特点、利用
第十二章 中国土壤与北京土壤
中国与北京土壤形成的气候、植被、地貌、母质等背景与土壤的类型、分布、特点及保护
第十三章 土壤分区与 土壤地理研究法
土壤地理研究的野外方法,土壤地理研究中的实验方法,土壤制图,现代信息技术方法在土壤地理研究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略)
教师简介
陈佐忠老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