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生态学

  • 日期:2015-11-07
  • 5753

课程编号:832002Y    课  时:40     学  分:2     课程属性:专业基础课     主讲教师:王淑平
英文名称:Soil Ecology

教学目的、要求
本课程为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及相关学科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基础课。课程主要讲授土壤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土壤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与物质循环、土壤生态系统中生物与生物之间、生物与非生物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功能性过程及调控规律、土壤生态系统的退化与恢复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土壤生态学的基本内容、研究方法及相关的生态修复技术,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预修课程
土壤学、普通生态学
教  材
主要参考书:
1. Ken Killham, 《Soil Ecology》,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4.
2.曹志平主编,《土壤生态学》,化学工业出版社,北京,2007。
3. 杨林章等主编,《土壤生态系统》,科学出版社,北京,2005。
4. 骆世明,《农业生态学》,中国农业出版社,北京,2001。
5.周启星等,《污染土壤修复原理与方法》,科学出版社,北京,2004。
6.Lijbert Brussaard et al.,《Soil Ecology in Sustainable Agricultural System》,
CRC Press, 1997.

主要内容
内容提要:
第一章 绪论
土壤生态学的概念、发展及其在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
第二章 土壤生态系统的概念、结构与功能
农业生态系统(包括土壤生态系统)的平面结构、立体结构、时间结构、食物结构等,土壤生态系统的主要功能及其调控。
第三章 土壤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与物质循环
土壤生态系统中水和碳、氮、磷、硫等养分元素的循环过程,影响因子,循环强度,以及对环境的影响。
第四章 土壤微生物在土壤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土壤微生物的种类、形态及其在土壤生态系统中的作用与功能,包括对养分的释放及其有效化,对养分的迁移与提高养分利用率等的影响机制,及其在农业生态工程中的应用。
第五章 土壤动物在土壤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土壤动物的种类、分布与形态,土壤动物在土壤生态系统中的作用与功能,包括对有机物质的破碎、分解、养分释放等的影响,对土壤结构和化学性质的影响。
第六章 植物根系及根际生态
植物根系生长、根系分泌物与根际特征及其在土壤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第七章 土壤生态系统的退化与生物修复
土壤生态系统的退化与生物修复原理与方法,以及生物修复技术在退化土壤生态
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等方面的应用。
第八章 土壤生态系统的调控与评价
土壤生态系统的调控机制与技术,土壤生态系统的评价原则与方法。
第九章 土壤生态学的研究方法
土壤生态系统研究的方法(长期定位研究、模拟研究等方法)及相关技术。
第十章 土壤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主要介绍全球变化及土壤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响应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参考文献 (略)
教师简介
王淑平老师,资环学院副教授。